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孟学农:地方干部采取措施减少上访违背法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孟学农表示,权力必须要晒在阳光之下。应该加强监督,不仅仅是在组织内部监督和自上而下的监督,而是应该将“大接访”变成“大揭访”,让权力晒在阳光之下,发动社会层面、舆论进行监督,发动当事人进行监督。 中新社发 张子扬 摄

  公开接访

  【建言】

  把“大接访”变为“大揭访”,法院系统公开接访情况。要把监督置于阳光之下,发动社会的监督,发挥舆论进行监督,发动当事人进行监督。———孟学农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在昨日审议两高报告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孟学农建议,法院公开接访情况,以保证审理的公开透明。

  在发言中,孟学农举了一个信访接访的例子。

  他说,两年前他曾经到一个县市搞调研。当时中央正在要求县委书记大接访。那天是星期天,正好应该是县委书记接访。信访局各种制度一应俱全挂在墙上,信访办主任向他汇报县委书记参加了接访并且完成了三个接访。但当他提出下午开座谈会时,县委书记却迟迟来不了,一直等到晚上8点才到。原来县委书记的家在省城,才从省城赶来开会。孟学农说,这件事让他思考很多。

  所以,孟学农建议把“大接访”变为“大揭访”,建议法院系统公开接访情况。要把监督置于阳光之下,发动社会的监督,发挥舆论进行监督,发动当事人进行监督。让方方面面进行监督,媒体还可以追踪调查。

  他认为,应当从制度建设上保证司法的公开透明,而不是通过领导批示和信访,再完善的制度也需要加强监督。权力必须关在笼子里,晒在阳光下。

  他表示,地方干部采取各种措施减少上访,是违背法律和规则的办法,只能求得暂时的平安和稳定。不如把事情公开,让法院进行公开,让老百姓有说话的地方,这样对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都有好处。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孟学农重回北京团 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简历
孟学农再度复出 任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图/简历)
山西免去申联彬职务 终止孟学农省人大代表资格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