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比上世纪更不公正? 十位政协委员谈"不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政协委员对“不公平”现象的十大感言

中新社记者

在今年中国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公平”达8次之多,如“促进教育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等。一份针对上万名青年网友的最新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期待“两会”成为中国社会公平的最大平衡器。

10位正在此间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分别就中国尚存在的“不公平”现象表达十大感言。

——数据为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说,在一般企业中,干部与普通职工、城镇工与农民工、正式工与派遣工之间,存在着明显不合理的收入差距。2002年至2009年中国GDP年递增幅度为10.13%(年均),而职工工资扣除物价因素外年均增幅8.18%。23.45%的职工5年间未增加工资。

——有目共睹。一位不愿具名的全国政协委员说,社会不公平的现象存在于各个领域,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样下去会影响到社会稳定。这位家住北京的委员说:“有些事情是常识,不用说,大家也都明白。”

——“富人”深有感触。著名演员巩汉林说,中国最大的不公平是贫富差异。“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确实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我就是其中感受最深的。那么也要看到,有一部分人的生活还处在贫困的边缘。这种贫富差异会使社会的矛盾增加……富裕起来的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多参与一些公益、慈善活动。”

——比上世纪更不公正?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说,今天的社会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在一些方面显得更不公正,阶层之间的差距更大,迫使学生只有考取名牌大学才能改变社会地位。

——不公平感是一种打击。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副院长李冬妮说,虽然从着装上已经看不出农民工的身份,但种种限制让农民工始终融入不了城市,这种不公平感给农民工的打击最大。

——差距过大危害稳定。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说,改革开放30年来,总体上看国民收入普遍在增加,但收入差距也越来越大,一定程度的收入差距,可以激发国民的工作积极性,但差距过大则会危害社会稳定。

——政策实施效率不高。天津大通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通说,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实施多年,在各环节政策实施效率不高,问题不断;违规形式多种多样,屡禁不止,造成了很多不公平。

——措施力度不够。铁道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说,目前中国存在严重的分配不公平,且涉及面比较广,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企业高官与一般职工之间,分配都存在差距。制定措施还要抓落实,但是进展缓慢,大家感到力度不够。

——公平不能走极端。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表示,制定法律时,没有考虑公平、均衡,就容易从一个极端演变成另外一个极端。比如,如果过分强调保护弱势群体,很可能就会养懒人。

——倡建公平保障体系。山西大学教授梁丽萍“不平则鸣”,呼吁完善社会管理,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突发事件应变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逐步建立以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建立健全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供应机制,实现基本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中新社记者林艳华、张冬冬、刘育英、赵建华、路梅、田张梦、符永康参加了此次调查式采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称高考加分不公平 建议取消该政策
书业首部行规被质疑 "公平交易规则"不公平?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