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住建部副部长首次公布我国30年来房屋倒塌数据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央行副行长谈汇率:美不应依靠他国解决自己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育英 赵建华)针对美国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的最新情况,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不应依靠他国来解决自身问题,中国不认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美国商务部11日发布数据称,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2009年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呼吁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

苏宁表示,中国提高汇率实际上无助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他列举数字说,2005年中国开始汇改,2006年人民币升值3.35%,2007年和2008年升值均接近6%。但同期中国贸易顺差也在增长,2006年顺差为1774亿美元,2007年2622亿美元,2008年2954亿美元。

美元贬值也没能提高美国贸易顺差。2002年至2008年,美元平均每年贬值3%,但贸易逆差却从2002年的5000余亿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9000余亿美元。苏宁认为,中美贸易顺差或逆差不主要取决于汇率,与双方国家的需求供给平衡关系有关,特别是与美国赤字有关。

苏宁说,中国并不追求大量的贸易顺差,而是追求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进口同比增长63.6%,出口只增长31.4%。

有观察家注意到,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幅并不明显,甚至与2009年同期的205.7亿美元相比,还有明显的下降。

中国商务部上月曾表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当前主要政策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12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再提汇率操纵国
对华贸易逆差扩大 美可能就人民币汇率再做文章
周小川: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学者:今年应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
商务部称今年出口将好转 委员建言稳汇率、调结构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