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住建部副部长首次公布我国30年来房屋倒塌数据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民富之路:中国迈出邓小平的"第二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民富之路:中国迈出邓小平的“第二步”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20多年前,邓小平打消了中国人追求财富的顾虑。近几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印证了这位政治家的先见之明。

而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这样的承诺:“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呼吁,“让另一部分人、另一部分地区也富起来”,迈出邓小平的“第二步”。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在参加有关提案办理协商会时说,在著名的“南巡讲话”中,邓小平曾设想在20世纪末提出和解决中国贫富分化的问题,现在离设想提出的时间已经过了十多年,“到了必须动手的时候了”。

至于如何“动手”,“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了不少有见地的建议,例如:

——改革税制。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九三学社中央指,当前中国工薪阶层的个税比重达50%,而美国10%的最高收入者缴纳个税占总额的80%以上。建议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因地制宜调整个税起征点,择机开征遗产税、赠予税等。

——限制垄断。民革在一份提案中指,中国垄断行业的高收入主要不是来自人力资本平均水平,亦不是来自于自身经营努力,而是来自其垄断地位。建议更多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改革管理体制,加强监管。

——加强工会。民革中央在另一份提案中指,农民工维护自身利益更加自觉,但他们的弱势地位仍然没有改变。应该把分散的农民工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劳资双方对等谈判的格局,从而在理性沟通中建立工资调整机制。

其它诸如平衡区域发展、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等建议,也在“两会”的平台上引起关注。

这“第二步”的改革不仅涉及住房、教育、医疗等民众的现实利益,同时也涉及到人们对尊严、公平、幸福感的精神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步的改革或许要比“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前一步更为复杂。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说,中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有着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必定会触及到少数群体的利益,所以首先要形成共识,破除利益集团的干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两会”在日程上突出安排了民生议题,全国政协还专门召开了“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案办理协商会,八部委高层与会解答提问,显示出官方不回避执政难题的姿态。“正在研究”、“正在征求意见”、“正在考虑配套方案”……从各部委仍显语焉不详的表态中还是可以感受到,邓小平设想的“第二步”已处于“现在进行时”状态。前途虽然艰辛,但仍然值得期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媒看两会:中国要让财富惠及大众
一位土耳其记者眼中的中国和中国的“两会”
80后看“两会”:关注房价就业 期待融入城市
两会委员“晒”工资 最低的4千最高的1万
“两会”传真:帅哥年年有
新任地方领导亮相全国两会 回应社会热点受瞩目
国际板成“两会”热议话题 中移动或拔得头筹
“两会”上的外文局委员风采[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