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李毅中解读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李部长您好,正如您刚才所讲,目前中小型企业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解决劳动就业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政府对他们的扶持力度与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还有较大差距。刚才您讲到,解决他们当前所面临困境的一些办法,我想再请教李部长,为缩小并消灭以上所说的这种差距,中央政府在法律层面上有没有中长期扶持他们的构想,给中小企业吃上“定心丸”?谢谢!

    2010-03-12 16:23:33

  • 李毅中:

    你这个问题很集中。刚才我介绍了去年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的背景和内容,六方面内容第一条是法律、法规。法律层面已经有《中小企业促进法》,还有国务院“非公三十六条”,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框架。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刚才我介绍了几条。比如,政府采购方面的、企业划分方面、解决企业在社会保障资金困难方面的政策法规、部门规章有的在延续,有的在改进,有的在制定细则。这里有一个简单的素材,我可以提供给你。为了落实中小企业的政策,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有的已经出台了,有的正在做。

    2010-03-12 16:23:48

  • 李毅中:

    比如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的办法,现在已经在征求意见,在制定过程中。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当中是有的,但是没有启动,现在在制定具体的办法。还有中小企业划型的标准,现在我们和国家统计局一起,按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情况正在制定新的办法,它的特点是要促进微型企业,要把标准适当降低,真正使那些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支持。比如融资担保方面,给担保机构的政策、给中小企业银行的政策,银监会和银行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还要再制定一些政策。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已经发了通知。我这里有一个单子,你要感兴趣,会后可以提供给你。谢谢!

    2010-03-12 16:24:04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近些年来,两岸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尤其是实现“三大通”以后,也吸引了更多的台商到大陆来投资。我想请问李部长,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情况怎么样?第二,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是否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谢谢!

    2010-03-12 16:25:51

  • 李毅中:

    这方面的问题最好问王毅同志,他的回答会更准确、更全面。我所知道的,大陆是开放的,而且也在加强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和经济合作。工业领域也是这样,已经开放的行业和领域,我们欢迎台商能到大陆来投资。同时,大陆也可以到台湾去投资。正好上午福建省的主要领导到我们工信部来沟通情况,国务院在去年已经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规划,里面有很多具体政策,福建省也很积极。现在福建省比较热的厦门的PX项目,由于环保问题,当地有一些意见,他们已经搬家了,这里就有台资。比如,他们希望台资和他们合作搞平板显示,搞新能源汽车,这些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2010-03-12 16:26:12

  • 李毅中:

    关于两岸的贸易情况,可以问商务部陈德铭部长,他可以作出更多的解释。大陆向台湾开放,我希望台湾方面也可以向大陆开放,大家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这对于祖国的统一都是有好处的。

    2010-03-12 16:28:59

  •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

    我想问李部长一个具体的问题。前几天就在“两会”期间,娃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哇哈哈也将进入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去开发铜和黄金资源。您对于这些非矿业企业、民营企业陆续进入矿产资源开发市场作何评论?这也是否符合您刚才所说的“专、精、特、新”的特点,对于像黄金和铜这样的重要战略矿产,我们的行业准入标准是否有点太低了?

    2010-03-12 16:32:04

  • 李毅中:

    娃哈哈是很有名的食品工业企业,特别是儿童饮料方面很有名,从它的名字也可以听出,娃哈哈,多么入耳,多么响亮,它在消费者中有多么高的信誉。至于企业自己从事什么业务,这是企业自主,政府不加干预的。我也是从企业出来的,如果让我说点意见的话,你还是搞娃哈哈吧,还是搞饮料、食品工业吧,别搞矿山了,因为隔行如隔山,会生疏得很。当然我们不干预,这是他的自由,只要依法、合规就可以。

    2010-03-12 16:32:42

  •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部长您好,赵启正先生在“两会”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用数据解读说,2009年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同比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长了18.7%,国有企业降低了0.2%。最重要的是利润,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了17.4%,而国有企业的总利润增长是负4.5%。这样一个发展情况达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了吗?请问未来一年或更长的时间,目标是什么?谢谢!

    2010-03-12 16:32:51

  • 李毅中:

    你这个问题反映的也是事实。我看到1、2月的报表,刚才说到,总的工业增加值是20.7%。如果按所有制来分的话,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是20.7%,股份制企业为22.2%,外商和港澳企业是20.3%。赵启正同志说的是全年的数据,这个数据肯定是真实、正确的,他的观点我也是赞成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大家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各自扬长避短,取得共同的发展。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增加值的数字是差不多的,从利润的角度,如果去年仔细分的话,中小企业的利润是18.2%,整个工业的效益是7.8%,而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是非公企业,这就显示了中小企业或者是非公企业机制更活,内部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更加规范、科学,结构调整的步伐可能更加快,它的长处和优势,国有企业在转换机制中要学习、要提高。

    2010-03-12 16:33:15

  • 李毅中: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不言而喻,国有企业的负担重,是“共和国的长子”,他的社会负担重、人数多、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这几年企业办社会逐渐在剥离,主辅在分离,但是还有不少问题,还有他的特殊地方。所以,我认为可以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通过不同的指标、层面来对比他们的差距、优势和不足之处,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10-03-12 16:35:45

  • 中国经营报记者:

    我们知道,每次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和进行宏观调控的时候,非常习惯使用的两个手段,一个是压缩信贷,一个是控制产能,而这样的两个手段实际上对于实体经济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温家宝总理也在不同的场合提出过,要改进宏观调控的技术手段。您认为,在工业领域,应该如何改进这种宏观调控的手段?如何把这种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第二个问题您可以选择不回答,因为这是一个关于您个人的问题,我注意到,您是少数几位拎着公文包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官员,我想请问这是不是从侧面证明您的工作作风与其他官员有所不同?谢谢!

    2010-03-12 16:35:49

  • 李毅中:

    第一个问题,主要是信贷和发展产能方面,这是一个热点。中央确定,今年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不能变。同时在政策的力度节奏上要把握好,要适应新的情况和新的形势,这个说法是非常科学、非常全面的。这里先不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讲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新增贷款是7.5万亿,去年执行下来不到10万亿。从数字上考虑,可能是适当减了一点,但是实际上力度还是够大的。因为去年放出去的9.6亿有些还没有用,今年要用,这样来看,实际的力度并没有减弱多少。就拿1、2月新放的贷款来说,特别是1月份的数字还是很大的。

    2010-03-12 16:38:28

  • 李毅中:

    但是信贷关键是要调整结构,真正把它用在涉及到国民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民生工程方面来,对工业来说,要支持自己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新兴产业、支持技术改造。而不是放在扩大能力上,特别是不能放在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上,还是要通过信贷和土地这两个闸门,把握好你说的第二个方面,特别是要控制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

    2010-03-12 16:41:30

  • 李毅中:

    这个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得很到位,因为长期积累下来,这个问题在金融危机中更加凸显出来。比较典型的是钢铁,能力是7.2亿吨,去年投资拉动产量到了5.6亿吨,增长了13%,而且现在还在建。水泥,能力是18.7亿吨,产量是14亿吨,关键是在建的还有8亿吨,水泥是过剩的、有色是过剩的。铝的能力是1800万吨,实际产量是1200万吨。煤化工业也是过剩的,甲醇,现在的市场开工率是40%,现在还在建。造船也过剩,能力是6600万吨,去年的产量是4243万吨,也是过剩的,现在还在建。就是我们说到的风电和多晶硅,属于新能源,新能源并没有过剩,而是部分目前风机的制造业和多晶硅的制造业盲目发展,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2010-03-12 16:41:52

  • 李毅中:

    风电每年需要的装机容量是1000万千瓦,而能力是2000万千瓦,还在建。多晶硅也是如此,前年的产量是4000吨,能力是2万吨,去年产量高了一点,最后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可能是1万吨。能力是2万吨,同时在建的多晶硅还有6万吨,太阳能是无限的,利用太阳能没有过剩,但是发展多晶硅要有一个计划,要有一个市场门槛,要有一个规划。这方面,首先是工信部的责任,多晶硅这个行业在我们这里。所以,前不久我们和发改委一起出台了关于多晶硅发展的规划指导意见。这些都是过剩的产能,一定要抑制住,否则投资要自食恶果。过剩之后开工不足,没有市场需求,投入怎么能回收?千万不要再做雪上加霜的事情。至于拿公文包,这是我的习惯,因为我整天脑袋里都是数据,尤其是这么多记者问我,我答不上来,答错了,可以翻翻包。

    2010-03-12 16:41:5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毅中谈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要点
李毅中:谷歌如选不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有利
李毅中:中小企业上缴利税占50% 就业人数占80%
李毅中谈中小企业融资难:小银行解决小企业贷款
李毅中:谷歌如果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没大影响
李毅中: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尚存在四大问题
李毅中:任何企业进入中国都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李毅中: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找准切入点
李毅中:谷歌3年占领中国30%多的网络搜索市场
李毅中回应"谷歌事件":是否退出中国在谷歌自身
李毅中: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工业性服务业(图)
李毅中:落后产能占15-25%的18个行业或将有淘汰
李毅中:去年重工业增幅高 说明高耗能行业增速快
李毅中:GDP要保8% 工业增加值就应在11%左右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