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李毅中解读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路透社记者:

    如果说“谷歌”在中国的网站取消对它搜索结果的限制的话,就像他们说的那样的话,中国政府会有什么样的做法?谢谢!

    2010-03-12 16:04:15

  • 李毅中:

    其实刚才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再说得深一点也没有什么意思。我希望谷歌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如果你非要做出这种违背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事,我再重复一遍,你是不友好的,是不负责任的,后果你自己要负责的。

    2010-03-12 16:05:29

  • 科学时报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们国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提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但是目前来看,我们在采访一些代表的过程中发现,我们国家的产、学、研结合得并不是很好。尤其是企业反映,高校或者是科研院所的科研并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我想问一下工信部在今后的过程中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企业和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相结合,帮助企业真正加强科技创新?我还有一个问题,关于高级技术人才的问题,我们在采访一些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反映,我们国家的高级技术人才仍然处于一种非常缺乏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已经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我想问一下工信部是否在这方面做过具体的统计,我们国家的高级技术人才到底有多大的缺口?在今后的过程中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弥补这个缺口?谢谢!

    2010-03-12 16:09:18

  • 李毅中:

    感谢你对科技创新的关心,这也是一个核心问题。为了科技创新,我们国家一直提倡产、学、研相结合,按工信部的说法,应该是产、学、研、用相结合,产、学、研最终要进入市场、进入用户,所以产、学、研、用结合更全面一点。刚才你说到,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还存在不少问题,因为这方面的主管是科技部,工信部也没有资格解释得太多。我认为,工业的发展,工业门类这么齐全,它的很多产量,500多种产品有一半是世界第一,而且有很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包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科技起了支撑作用和引导作用,功不可没。我首先要充分地肯定这点,而且感谢无论是工业系统的研究院、设计院,还是其他系统的,特别是中科院、工程院对我们工业系统的支持和支撑,我们都要给予感谢。但是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特别是要解决科技和经济脱节的问题,这不是现在才提出的,多年来都提这个问题,都在解决,但是确实还不尽如人意。

    2010-03-12 16:09:39

  • 李毅中:

    从工业系统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注重成果的转化。工信部是搞工业的,我们更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科研成果只有从鉴定、从论文走出来,运用在生产实际中,变成实际的生产力,才有实际的价值。从工信部的角度,更要呼吁、提倡注重转化,把它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实事求是地讲,这方面做的不够,首先是工信部的工作做得不够。所以,我们在内部讨论的时候,我就和我们的同志讲,39个行业,哪怕一个行业一年推广一、两项技术,全国就是四、五十项,两年就是一百项,这个成果就了不得。但是实际努力下来,不可能一个行业就推广一、两项,我们的要求不高,不要列几百项,就把这个行业每年列出一、两项,两、三项,你牢牢地抓住,让它在你这个行业中的骨干企业,甚至是所有的企业都推广,这个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所以,首先要抓成果的转化,而不光是体现在每年的表彰上、奖励上、成果发布上。

    2010-03-12 16:12:35

  • 李毅中:

    第二,组织行业的科技攻关。行业有很多共性的问题,这些共性问题往往是一个企业难以解决的,企业可以搞“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这个很见效。但是,有些共性的问题需要巨额的投入,特别是带有创新性的,一个企业是干不起的,必须靠一个行业。小企业干不起,大企业干不起,我在中石化长期工作过,比如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乙烯炼油的技术,光靠中石化自己,再有实力资金也不够,要靠国家来组织。所以,要特别注重组织开展行业的科技攻关。

    2010-03-12 16:12:49

  • 李毅中:

    第三,当前我们要特别抓好国家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通过16个重大专项和应对危机结合起来,拉动经济的发展。就拿工信部负责的工作来说,第一,“核高基”,也就是核心元器件、高端芯片和基础软件。这是我们电子信息工业的“命根子”,必须抓好。第二,下一代宽带无线通信,包括“3G”、“4G”。第三,高档数控机床,这是我们机械工业的母机,数控机床有了电子信息技术,精度就马上提高了,只有这种工作的“母机”才能生产出高端的设备产品。第四,“大飞机”。2014年要设计成功,2016年要飞翔祖国的蓝天。另外,国防上还有三个项目。16项中,有7项是工信部牵头和参与的,这是国家的大事、民族的大事。通过抓16个重大专项,我们直接抓的7项,来带动整个科技的发展。第二个层次,还有省部层次的重大专项、行业的重大专项,把科研的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带动起来,具有长远意义。

    2010-03-12 16:15:19

  • 李毅中:

    这些科技的成果,最终要用到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用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业领域、通信领域里。我想,这样科技的支撑作用、引导作用就发挥出来了。所以,我非常主张也非常支持产、学、研、用相结合。

    2010-03-12 16:15:28

  • 李毅中: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是高技术人才,这确实是社会关心的问题。所谓高技术人才,就是在工人层次里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高级工,按过去的分工是八级工、六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这方面的人才是比较紧缺的。一方面要呼吁全社会重视高技术人才的培养,这和党政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一样重要,因为高端的具有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它首先是要研发,最后是通过工人的手把它制作出来的。如果没有能工巧匠,没有具备高技术的工匠、大师,再好的设计也只是停留在计算机和图纸上,变不成实际的东西。从这种意义上讲,高技术人才是非常宝贵的,全社会要去重视它,更不能去轻视它。实事求是地讲,这方面我们做得是不够的。

    2010-03-12 16:23:02

  • 李毅中:

    第二,从培养上来讲,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中的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生当然要重视,但是也要重视高职、大专,重视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我陪同家宝总理和张德江副总理下去检查,他们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都要抽空去当地的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去看一看,现在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不是想象的过去的简陋的校舍、设备。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除了培养高技术人才以外,还和广大青年就业结合起来,他培养的人才是为就业服务的。市场需要什么?市场需要哪个专业,他就培养哪个专业,所以他出去的人才就业率很高。不是说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就业率低,也不低,但是平心而论,社会上现在更加紧缺的,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高技术人才,要重视对其的培养,要重视高等职业学校、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来培养他们。

    2010-03-12 16:23:23

  • 李毅中:

    第三,在职称评定上或者鼓励政策上,要对高技术人才倾斜,要使他们受到公平的待遇。从某种意义上讲,重视高技术人才直接是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产品质量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去了,同时对于稳定社会、对于扩大就业、对于稳定工人阶级这支队伍具有很大的意义。

    2010-03-12 16:23:2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毅中谈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要点
李毅中:谷歌如选不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有利
李毅中:中小企业上缴利税占50% 就业人数占80%
李毅中谈中小企业融资难:小银行解决小企业贷款
李毅中:谷歌如果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没大影响
李毅中: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尚存在四大问题
李毅中:任何企业进入中国都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李毅中: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找准切入点
李毅中:谷歌3年占领中国30%多的网络搜索市场
李毅中回应"谷歌事件":是否退出中国在谷歌自身
李毅中: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工业性服务业(图)
李毅中:落后产能占15-25%的18个行业或将有淘汰
李毅中:去年重工业增幅高 说明高耗能行业增速快
李毅中:GDP要保8% 工业增加值就应在11%左右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