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2009美国人权纪录发布/全文 美国对少数民族歧视严重 窃听全球 -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六部署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实录 要点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李毅中解读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澳亚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李部长,关于谷歌是否退出中国的事件,中国方面和谷歌有没有什么样的磋商过程?我们大家都很好奇。谢谢!

    2010-03-12 15:35:15

  • 李毅中:

    你这个话题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也好回答,也不好回答。因为好多事情不在于我们工信部,在于谷歌方面。我要说的首先是,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现在的互联网发展得很快,从上世纪末到现在,网民有3.84亿,网站有380多万个,在座的年轻朋友可能都是网民,我也经常上网。不仅国内的公司、国外的公司也进来了,所以我们是开放的。

    2010-03-12 15:35:50

  • 李毅中:

    谷歌是2007年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业务搞得不错,因为它是世界著名的搜索公司,素质是高的。短短的三年,占了中国搜索市场的30%多,当然国外不满意,不满意可以继续发展。

    2010-03-12 15:39:09

  • 李毅中:

    第二,我们依法对互联网进行管理,这不是中国特有的,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对互联网都是依法管理的,企业必须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作为中国政府来讲,肯定要维护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任何有害于社会稳定、有害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当然不能听之任之,任何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我想这些大家都会赞成。

    2010-03-12 15:43:26

  • 李毅中:

    至于前一段谷歌有些意见,公开地或者不公开地讲了一些他们的理由,我看自有公论,比如他受到黑客的攻击,同样中国的其他网站也受到了黑客的攻击,中国政府一直反对黑客攻击。本着这两个原则,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中国的业务,中国是支持的。但是如果做出不遵守中国法律、法令,甚至做出违背中国法律、法令的事情,就是不友好、不负责任的,也是不应该的,这和国际大公司的身份也是不相称的。我们相信,这件事情会得到妥善的处理。至于说退出不退出,这完全是谷歌自己的自由。不退出的话,在中国会欢迎,不退出对中国互联网发展也会有利,如果要退出的话,我们会按照法律法令来办,中国互联网市场依然如故,依然是迅猛的发展,也不会受什么大影响。

    2010-03-12 15:51:29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部长好、主持人好,我问李部长一个问题。在金融危机当中,大型企业依靠自身雄厚的实力克服了困难,但中小企业当中也不乏那种依靠自身的体制和机制创新,化解危机的典型。所以,我们关注到,在今年“两会”上,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大一些篇幅谈到了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信部作为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今年将在哪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谢谢!

    2010-03-12 15:51:39

  • 李毅中:

    你这个问题我也很感兴趣。因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定”方案把这个责任交给工信部,我们来牵头,尽管难度很大,我们还是迎难而上,完成这项任务。你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我认真地阅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前后19处提到“中小企业”的问题。在讲述“中小企业”那一段中,有355个字,篇幅用得很多,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对广大民营企业的重视、对企业家的重视。我想中小企业可能和我一样,可能比我还要受到鼓舞。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这种困难是一些大企业体会不深的,或者是没有那么严重的。除了大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外,小企业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融资难、贷款难,其他一些融资方式渠道也不是很畅通。有些小企业有市场,遇到暂时的困难,就是缺少资金,这时候给它一些贷款,给它注入一点血液它就活过来了。如果借不到钱,可能就要停业、歇业。

    2010-03-12 15:51:54

  • 李毅中:

    第二,企业负担重。这是一个老话题,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太重。第三,不言而喻,很多中小企业的实力、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比较差。所以,在金融危机中,除了一般的困难以外,还遇到了一些特殊的困难。

    2010-03-12 15:52:05

  • 李毅中:

    但是它的位置很重要,按照现行的划分办法,中小企业的数量占企业数量的99%,当然也有人提出这个划分办法存在问题。另外,它的经济总量占了60%,再有,它上缴的利税占了50%,特别是它的就业人数占了80%。所以,中小企业的发展事关社会的稳定,事关就业问题的解决。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了,工人、职工的收入没有来源,就谈不到消费,谈不到消费就谈不到发展。怎么说中小企业的位置都很重要,在重视骨干企业、大企业的同时,必须重视中小企业。没有中小企业的复苏,不可能有经济的复苏。正因为这样,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过去已经出台过很多政策,比如“非公三十六条”等等。

    2010-03-12 15:52:35

  • 李毅中:

    我记得去年4月份,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多次交代我们工信部牵头,要在过去的基础之上,制定一个“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文件,这个文件不能说老话、说旧话、说套话,要有新思路、含金量要高、要起作用。大概经过5个月的努力,去年4月份,我们和12个部门,特别是像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人民银行、社会保障部等这些综合部门,在去年9月22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意见一共29条,公布以后社会反响比较好。当然有的同志还不满足,认为真金白银不够,仔细分析一下,含金量不低。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工作,关键是把这29条意见落实好,这29条意见可以具体分解成16项工作,由我们来牵头,各个部委正在落实。概括地讲有几个方面:

    2010-03-12 15:52:45

  • 李毅中:

    第一,法律法规的完善。比如,政府采购应该同等,对于中小企业的产品不得歧视。比如,划分标准,现在还不科学,还有待修订。比如,市场准入门槛,因为中小企业大量的是非公企业,要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再比如,一些中小企业困难,社保资金一时拿不出来或者交不起,可以缓、可以减、可以免,这个政策原来定的是到去年年底,可以延到今年年底。

    2010-03-12 15:52:54

  • 李毅中:

    第二,融资难。这是一个热门话题,这里的政策很多。特别是对于银行来说,过去搞“担保、再担保”,担保机构怎样给它免营业税政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为,要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小银行。说得直白一点,大企业的贷款要大银行来解决,小企业的贷款由小银行解决。所以,银行在体制上要有很大的突破,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而且给了他们很多政策。比如,准备金的设置、呆坏帐的处理、追究责任等等,都给予了一些特殊的政策。融资难的问题大大地往前进了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进了一步。

    2010-03-12 15:58:59

  • 李毅中:

    第三,财税政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中央财政中,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去年是96亿,今年是106亿,增加了10个亿”。话说得远一点,去年的现在,我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很受鼓舞,因为就我来说,没有拿到正式报告之前还不知道96亿这个数字,前年是39亿,去年达到了96亿,翻了一倍多 ,我当时很吃惊,今年是106亿,当然有的代表有意见,认为增幅不够,但是增加10个亿也是很不容易的。要建立基金,“资金”和“基金”不同,资金是中央财政拿的钱,而基金主要是以社会募集为主,这个要启动,要建立基金。税收上最典型的是对应税额在3万以下(含3万)的微型企业,今年所得税减半,这是很不容易的。

    2010-03-12 15:59:08

  • 李毅中:

    第四,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方面。最典型的是技术改造,中央财政投了200亿进行技术改造,去年分了120亿给地方,80亿留给中央,后来又专门拿出30亿给中小企业,120亿给地方的贴息中,统计下来,三分之二用在了中小企业。这样算下来,200亿中有三分之二用在中小企业。所以,继续把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抓好,而且支持企业搞技术创新。

    2010-03-12 15:59:18

  • 李毅中:

    第五,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入市场提供各种服务。这主要是工信部要搞的,比如设计、科研、咨询、信息化方面的帮助,我们准备今年搞100个产业集聚的示范基地和150个服务平台。因为中小企业小,自己不可能搞很多研发、设计,需要社会来为它服务。

    2010-03-12 16:02:13

  • 李毅中:

    第六,政府给中小企业创造了好的环境,归根到底还希望广大的中小企业家们,自己要优化自己的生产要素,要调整产业结构,要找准在市场中的定位,“专、精、特、新”,这才有你的定位。要比规模、比数量,比不过大企业,但是如果要有“专、精、特、新”,就可以找准自己的位置。希望广大的中小企业家,中小企业的职工同志们,能够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论述,从国务院“29条政策”当中受到更大的鼓舞,把工作做好。

    2010-03-12 16:02:30

  • 李毅中:

    我想中小企业去年年底的数据,它的工业增加值,工业中小企业是13.6%,整个工业是11%,它是13.6%。利润,整个工业增长7.8%,它是18.2%。所以可以说,中小企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中小企业的同志们自强不息,在政府的支持下,应该说,取得的成绩是比较好的。

    2010-03-12 16:04:0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毅中谈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要点
李毅中:谷歌如选不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有利
李毅中:中小企业上缴利税占50% 就业人数占80%
李毅中谈中小企业融资难:小银行解决小企业贷款
李毅中:谷歌如果退出 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没大影响
李毅中:今年工业数据趋势明朗 尚存在四大问题
李毅中:任何企业进入中国都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李毅中: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找准切入点
李毅中:谷歌3年占领中国30%多的网络搜索市场
李毅中回应"谷歌事件":是否退出中国在谷歌自身
李毅中: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工业性服务业(图)
李毅中:落后产能占15-25%的18个行业或将有淘汰
李毅中:去年重工业增幅高 说明高耗能行业增速快
李毅中:GDP要保8% 工业增加值就应在11%左右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