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持枪歹徒 射30余催泪弹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 中国网 林劲松/摄影

教育部:坚决反对"小升初"通过"占坑班"吸引生源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称,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办好每一个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对于任何违反国家规定,通过“占坑班”以及其他的方式来吸引生源的做法,教育部是非常明确的,表示坚决反对。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解决"小升初"及择校问题根本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说:“这是社会很关注的问题,也是教育部各个相关司(局)着力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发展问题,规划纲要中给予了特别的强调。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是解决‘小升初’以及择校问题的根本之道。

教育部:将实行五个录取制度 解决多样化考试问题

孙霄兵说,在高考的具体录取制度上,要实行多元录取的机制。对于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还是要实行择优录取;对于有特长的,符合学校培养条件的,经过面试、测试自主录取;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的,可以推荐录取;符合国家特殊需要的,要进行定向录取;有特异的才能,要实行破格录取。我们实行五个录取制度,来解决多样化考试的问题。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 中国网 林劲松

教育部:中国提出40%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并不高

对此,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说,大概2005年的时候,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在46%,当然也有不同的统计,但是大体上是这么一个数据。我国2008年公布的是23%,2009年预计达到24%多一点。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的40%不是一个很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中国170所高校接待留学生 在华外国学生已达24万

现在在中国的留学生达到24万人,而且接近160至170所学校都有接待这些留学生的能力。这些学校都会充分地做好准备,欢迎美国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

艺术生就业完全采取市场化方式 教改不包含此类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表示,艺术类的毕业生,在规划纲要中还没有到具体的程度,因为艺术类毕业生实际上是比较早地完全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实施就业的科类。而且艺术类有其本身的特点,包括学科特点,也包括艺术类各类组织本身有一些特点,但是艺术类的毕业生,应该说在高等教育总体上来说,占有比较小的份额,而且它会有和一般意义下的通用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遇到不同的问题。对于一些突出的矛盾,需要在工作中加以研究和解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