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化石能源够用100年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10年特大干旱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新话题成代表委员争执点 争议背后折射民情诉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些新的话题在两会上出现了争执。对此,代表委员们观点不一,甚至截然相反。然而,民情即在这些争执中。透过代表委员们的这些争执,我们能看出些什么?

房价到底高不高?

●观点A

北京国际饭店。全国政协委员王平,这个曾经第一个提出限制央企高管限薪提案的女委员开始就高房价、收入分配问题发言:

“现在房价太高了,青年人一毕业就要开始还一辈子的债,很多房子空在那里没人住,还有很多人根本买不起房子。能不能查一下晚间住房‘黑灯率’?怎么解决?可不可以给一个说法?”

会场依然安静,王平委员却激动起来:“城市化的过程这么快,在享受他们劳动成果的时候,为什么不能给进城务工的人相关保障措施,我去过很多基层地区,那里的人民生活仍然很苦,贫富悬殊这么大不得了。”谈着谈着,她竟然当众呜咽,流下了眼泪。

●观点B

就在隔壁的经济界别会场,闪光灯不断。央企、民企、银行家围坐在这里,吸引了更多的媒体,甚至出现了限制人数、按先后顺序排号的场面。

“房子涨价的真正原因是钉子户。”发言的同样是位女委员,房地产商穆麒茹。在另外一个会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杰庭在回答记者“房价高老百姓怎么办”的提问时大声说:“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活法。有钱人有有钱人的活法。”全场鸦雀无声。

【记者观察】

在两会的平台上,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委员因不同的利益立场有自己的“观点”很正常。但谁也不能忽略这样一个前提:公平与正义。从来没有人呼唤过绝对平均,普通劳动者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合法收入争取体面的生活。当房价高到令房地产商“都不好意思”,当房价高到省部级领导的合法收入都买不起的时候,当房价成为一个千千万万人关注的社会问题的时候,作为全国人民利益代表的两会代表委员理当冷静地坐下来商讨一下解决办法,提出解决的建议。

值得安慰的是,大多数代表委员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党和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抑制高房价。

来源: 工人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