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鼓励公务员骑自行车上下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级公务人员要做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榜样,恢复我国以自行车代步的优良传统,从而形成国人骑自行车出行的良好氛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在全国两会上建议。

唐祖宣代表介绍,在他惟一一次出国时,发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到处都有自行车存放架,许多议员、内阁部长也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交通警示灯还特设自行车信号,自行车免费停车场随处可见。丹麦政府提倡和大力扶持骑自行车出行,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挤现象,既净化了空气,减少了碳排放量,又维护了人们的健康。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城市的代步工具主要还是自行车,有的单位为了鼓励骑自行车上下班,每月还发5元自行车修理磨损费。人们把骑自行车上下班和出行看做非常自然的事情。现在,随着经济的腾飞和人们物质条件的改善,自行车已被日渐淘汰,而公路上大量排放废气的机动车拥挤不堪。

“无论是从发展低碳经济的时代要求出发,还是从解决民生问题的视角出发,我们都应该为自行车这种最平民化、最环保的出行方式鼓与呼。”唐祖宣代表说,尤其是当今,面对城市日益恶劣的环境和空气的严重污染,我们在面对地球变暖的大气候下,应呼唤自行车的回归,建议国家提倡骑自行车出行。

唐祖宣代表建议,国家在城市道路的建设中,要像铺设汽车道、人行道一样,铺设自行车道,并在道路旁制作自行车交通警示灯,使骑自行车出行者有路可行、有章可循。为了使骑自行车者出行方便,政府应投资建立自行车免费停放场,并在公共场所设立自行车存放架,并由政府聘用专人免费看管,以“政府埋单,百姓受益”来解除骑自行车出行者的后顾之忧。(单纯刚任芳)

来源: 长沙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