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葛剑雄建议立法保护政协委员不被“秋后算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国)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是一位活跃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历年的政协会议上,他积极参政议政,针砭时弊,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与建议。

葛剑雄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我也知道有人对我说的话不满,也有人说:‘就他话多。’这是我们的责任,该说还是要说。”

在葛剑雄看来,依据不成文的惯例,大家认为政协委员在政协会上的言论是不受法律追究的。而全国政协委员金正新说,自己知道的一位市级政协委员,曾调查揭露一个部门的乱收费问题,却遭到了该部门的打击报复。

金正新认为,这暴露出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权力和权益缺乏法律保护的问题。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法律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予以保护。他建议参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制定一部“政协委员法”,通过立法消除委员们履职时有可能产生的后顾之忧,激发大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有些委员反映说:提案有深度,触及了部门的利益,或伤了某些领导的面子,怕受到打击报复,干脆不提了。”金正新说。

1992年颁布的《代表法》让人民代表行使职权有法可依。其中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

金正新表示,由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复杂性和利益主体的多元化,政协委员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过程中,难免会触及地方、部门和集团的局部利益,“有可能遭受来自不同方面的攻击和打压”,这会使得大家的积极性受挫,不敢讲真话或只讲套话,影响政治协商制度效果的发挥。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