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北京副市长:将大量投入保障性住房抑制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副市长陈刚:居者有其屋,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今日,北京副市长陈刚在接受《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采访。撒贝宁提问今年北京市商品房房价,是否会得到有效的控制时,陈刚回答:

陈刚: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必然对房价有明显抑制作用

我们在房价问题上有两个追求的目标:一个就是住房价格,要做到相对比较平稳,避免大起大落;第二,就是恐慌性的购房能够得到明显地缓解。我们对这两点是充满信心的。

陈刚副市长进一步解释说:大量的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必然对市场的价格有一个明显的抑制作用。

那么北京市的保障性住房有哪些举措?陈刚副市长向《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介绍说:北京这么一个特大的城市,发展速度很快,人口增长的速度也很快,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也很突出。所以,对北京的住房问题,应该考虑一个是对居民而言住有所居,我们要大幅度地加大财政的投入和土地的投放,保证人群的居住问题。另外一个,还要从人口资源环境的角度,科学测算北京的发展的规模,不能过分地刺激房地产业在住宅投放这一块的规模过快地增长。所以,北京市在对待这个问题的时候,主要着手的是除了总量上控制之外,关键是调整房地产的结构。

陈刚副市长说:我们提出两个50%,就是住房市场里面的50%的土地,50%的建筑面积,调整为由纯房地产市场提供住房。这个作用有两个,一个就是能够最快的速度,解决北京市民的居住困难问题;第二,能够较长远地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因为这个超过50%的住房,从价格、土地、销售量,都是我们政府能够非常直接和有效地控制的,就能保证整个房地产市场,在价格和销售额方面的大起大落。所以,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今年在结构上进行了重大地调整。我们估算,至少三百亿亩来支持这块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陈刚副市长介绍向《今日说法》记者撒贝宁介绍了北京将动用210亿的住房公积金的一些投入情况,他说:2010年,资金主要先优先保证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公租房的建设、四个城区里面的这些危旧房的老百姓疏散、搬迁的这样的最难的项目中去。此后,初步估算大概能解决10万户群众的住房困难。

陈刚:住房建设要考虑交通配套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提问北京副市长陈刚:很多人觉得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跟在城市的交通便利地段买房子肯定还是不一样,交通的问题我们有没有考虑?

陈刚介绍说:现在北京四环以里,要找到非常合适的地段来搞建设很难了,不光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其他的建设也都面临一个疏解、疏散的问题。但是不能回避在交通配套各方面的问题的解决。所以,我们现在新选择的这些保障性住房超过60%的项目都选择在地铁沿线。北京今年年底要竣工5条地铁线,保障性住房项目都布局在地铁沿线边上,主要是考虑到交通问题,同时,周边的学校、医院的配套,都做了相应的安排。

陈刚:用公租房解决“北漂族”住房

“北漂族”是个特有名词,指的就是在常年北京工作生活却没有北京户口的人。他没有办法像北京市民一样来享受北京的住房保障的政策。那么未来北漂一族的住房问题会有所解决吗?

对此,陈刚回答:我知道北京有很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一些白领,这些“北漂族”,居住在北京周边的一些村落里面。今年北京市要有50个村的城乡结合部的整治工作,我们在改造这样的一些村庄的时候,规划里面专门预留出一些土地,来建设一些相对廉价的租赁性的住宅来接纳他们。显然,北漂族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相对固定的,符合各类卫生和安全条件的住房,这个需求很紧迫。所以,现在我们对这块已经纳入了我们的规划之中,在改造中不是简单的驱赶,而是要给他们提供一些符合卫生和安全条件的一些租赁住房。让他们能够在这个城市相对稳定下来。

北京市政府的目标是,2010年,北京人均居住的建筑面积达到30平方米。据了解,2009年底,已经达到人均28.8平方米,陈刚表示,通过今年的努力相信能够实现人均30平米的目标。2010年,21万的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的这个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完满完成。

来源: 央视《今日说法》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