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全国政协委员:应严格规范“网瘾戒除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我国约有3.38亿网民,青少年网民1.67亿人,其中1600万青少年有不同程度的网络依赖倾向,约400万人有深度网瘾。众多家长四处寻找能戒除网瘾的捷径,各类“戒网学校”、“训练营”和“医疗中心”应运而生,一哄而上。据不完全统计,现有“戒网”学校200多所,产业规模达几十亿元。加上各色“医疗中心”,行业规模更加惊人。

目前,国内主要有五类机构从事网瘾治疗,分别是医院、学校、青少年教育系统、持心理资格证书的个体及少数非法团体,其中学校和青少年教育机构约占8成。上述“戒网”机构缺乏统一认定资质,行业门槛低,监管混乱,少数非法机构无人监管。有的“医疗中心”用治疗精神病的抗忧郁药物和电击手段“治疗”网瘾,引起广泛争议,电击“治疗”已被卫生部明文禁止。凡此种种,对那些受“戒”的青少年造成了二次身心伤害,戒网效果也不好。

据悉,精神病治疗行业已推出了《网络成瘾诊断治疗标准》,并上报卫生部。该《标准》认为,网络成瘾患者应由具有精神科的医疗单位收治。

网络依赖症本质上是教育问题、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由于其中蕴涵的巨大经济利益,它已被偷换概念,变成了一个心理疾病甚至精神疾病问题。现在网瘾治疗基本上属于伪科学范畴,政府部门应像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治理不法摊贩一样进行干预,予以规范。

为此,马国湘提出如下建议:

一、厘清网络依赖症和精神病的概念,由教育、社会、共青团、妇联、医疗等部门联合研究,慎重界定网瘾的界限。

二、彻底清理“戒网”机构,严厉打击损害公民人身权利行为。严禁以拘禁、暴力以及精神疾病治疗手段戒除网瘾。

三、尽快修改相应法律法规,规定:“戒网治疗前,须征得本人同意,且来去自由;消除或缓解网络依赖症,必须以不造成二次伤害为前提;戒网机构必须随时接受社会监督(随时让家属探访,随时接受媒体采访)。”

四、参照德国、美国等国戒网有效经验,以团体活动、文艺活动、户外活动等形式,辅以教育和心理疏导。

五、由社区医生组成社区工作室,接待社区内有网络依赖倾向的人群,制定缓解方案,提出治疗建议。

六、由政府建立公益性质的戒网机构。

七、提高戒网机构的准入门槛,严格控制营利性质的戒网机构。(慕容 素娟)

来源: 工人日报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