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杨扬:建议修改刑法打击对他人使用兴奋剂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宜军、高鹏)全国人大代表、女子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杨扬11日建议修改刑法,增设相应罪名和条款,以打击在体育运动中组织、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使用和对他人使用兴奋剂的行为。

身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杨扬一直致力于体育界反兴奋剂工作。杨扬代表说,运动员自己使用兴奋剂的行为,一般由体育组织根据行业内部规则作出处理,如取消比赛成绩、禁赛、罚款等。但是,对他人使用兴奋剂的行为,特别是非体育从业者组织、教唆、强迫他人使用兴奋剂,体育规则对其束手无策;而刑法又没有与兴奋剂直接相关的罪名和条款,也无法直接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因此,常常造成真正的责任者逃避处罚,逍遥法外。

杨扬代表说,2004年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中规定:组织、强迫、欺骗、教唆运动员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构成犯罪的,要追究行为人故意或过失伤害的刑事责任。但与普通身体伤害的即时性、直观性不同,长期使用兴奋剂的严重生理危害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会显现出来,这就造成了刑法上的损害后果和因果关系认定的困难,很难断定行为人从事了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致使反兴奋剂条例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

杨扬代表说,此外,由于体育主管部门和兴奋剂检查人员没有搜查、查封、扣押违禁物品的行政强制权,也没有讯问涉案人员的刑事侦查权,对使用兴奋剂的行为的调查取证,经常处于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如果不把对他人使用兴奋剂的行为作为犯罪论处,司法机关就难以介入反兴奋剂工作,从而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使用兴奋剂行为。

“因此,修订刑法不仅可以有效弥补单靠体育规则反兴奋剂的局限性,使反兴奋剂条例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落到实处,而且有利于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使用兴奋剂行为。”杨扬说。

据了解,目前法国、意大利、芬兰、西班牙等国都已通过立法,对非法生产、运输、销售、走私兴奋剂和对他人使用兴奋剂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