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人大代表激辩是否将欠薪罪写入刑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反对声

——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指,刑事法律不允许随意扩大追究民事责任之范围。同时,增加“欠薪罪”与国际人权公约相违背。从国际法角度讲,必须保证所有人不因欠款而监禁。中国已加入WTO并且是联合国成员国,所以一旦欠薪罪写入刑法,就等于违背了国际公约。

——来自成都军区的人民解放军代表张骏不赞同现在就把欠薪立法纳入议程。他表示,应该用税收、管理等办法来减少欠薪事件的发生。欠薪罪一旦立法,将让问题更加复杂化,让社会对立更加严重,对农民工利益亦是根本损害,农民工在工资增长、劳保、社保等方面有可能被更加残酷地“剥削”。

——张骏指出,成熟社会和成熟国家不会采取激进方法来解决欠薪问题,社会矛盾需要沟通和调解。即便欠薪罪得以立法,农民工打官司的过程也会相当艰辛。

——作为中国物权法核心起草人之一的梁慧星教授反对欠薪入“刑”。他强调,不要轻易采取刑法手段,“把老板判几年刑,工厂垮了,劳动者又会失去工作”,应在法律理论和体系框架内设计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为给劳动者权益加上“金刚罩”,达到企业“赖不掉”的效果,梁慧星建议将劳动者工资债权作为特殊债权处理,优先国家税收受偿,把拖欠工资的诉讼时效延长至10年,同时将拖欠工资比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实行法定强制利息。(中新社记者侯宇、张子扬、林国瑞、周锐、李志全、郑莹莹、刘贤、张朔、翁阳参与这此调查式采访)

来源: 中新社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总工会建议修订刑法 增加“欠薪罪”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