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人大代表激辩是否将欠薪罪写入刑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慎行论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金长荣表示,理解全国总工会加大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想法,但欠薪问题是否需要马上通过立法来解决,还需进行调研。“并非所有问题都能通过立法解决,一方面,公民法治观念有待提高,另一方面,立法也是要有条件、有步骤的,欠薪立法是否具有操作性,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尚需考虑。”

——河南省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表示,欠薪是一件极不道德的事情,至于是否要上升到法律层面以“罪”定论则有待商榷。他建议,国家应加强对农民工保护力度,切实维护其权益,尤其是薪水、福利待遇等。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认为,欠薪入“刑”在现阶段尚不成熟。欠薪来自多方面原因,一种是企业故意拖欠农民工或职工工资,但也有来自改革发展过程中企业效益不好的原因,对于后者情有可原。

——河南省滑县袁庄村党支部书记介同彬认为,欠薪罪可以考虑制定,这能提高农民工外出打工的信心,但他忧虑目前时机是否成熟。河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桑金科说,从工会角度考虑,欠薪罪肯定对农民工解决“讨薪难”有好处,但他觉得这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香港胡关李罗律师行高级合伙人马豪辉认为,欠薪入“刑”这个标准会比较高,“现在要立,感觉还不太成熟”。香港青年企业家发展局主席刘柔芬肯定“欠薪罪”的约束意义,但她指出:“要不要立,必须考虑现实情况,我觉得还要看大环境,而不仅仅看劳资关系。社会不能把劳资双方分隔得太远,这会容易产生劳资冲突,我对此很担忧。”

——内蒙古通辽市市长傅铁钢指出,拖欠工资在当前中国较为普遍,但大多不是恶意的,企业经营不好或亏损时就会出现这种现象。他认为对企业家、老板要进行教育引导,行业管理部门也要将防范关口前移,做好劳动合同的签订,在就业上岗时就把关口守住。

来源: 中新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总工会建议修订刑法 增加“欠薪罪”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