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北京居住证方案今年有望出笼 已调研一年难度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探访

●地点:朝阳区金盏乡皮村

外来打工者人手5张暂住证

如今,朝阳区金盏乡皮村九成是外来打工者。由于附近乡村拆迁,春节后这里的打工者骤增至近万人,平均每人办过5张暂住证。一张小小的暂住证见证了这座城市接纳外来人口的步伐,也蕴含着打工者一段段苦辣酸甜的故事。

在皮村打工博物馆内,存放有数十本各地方、各时期的暂住证。这些暂住证都是工友们自发捐赠的。

馆长许多说,暂住证会按照来京时间、职业等分为A、B、C三个档次,打工博物馆收集来的暂住证多数属于最低级别的C级。C级暂住证需打工者每年更换,给打工者带来很多不便。每人都有过被盘问、被收容遣送或被罚款的经历。

1999年,许多来到北京,先后办过五六个暂住证。刚到北京时,他住在昌平,每天早晚两遍查暂住证,出门也得带着,否则会被罚款,甚至被收容遣送。工友们不得已想出对策,晚上睡觉让房东将门反锁。

继深圳、上海等10余城市先后步入“居住证时代”之后,去年12月2日,北京传出“暂改居”的声音。但相隔4月,京籍居住证还在调研中。“暂改居”何时实施,持居住证可享受哪些市民待遇,还是个未解之迷。

北京居住证难度大

实际上,北京居住证去年已调研一整年。“跟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居住证难度最大”,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表示,京籍居住证须在人口控制与市民待遇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官方持久调研、难以进入功能设计环节的主要原因。

2020年人口总量不超过1800万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一目标。但截至去年底,流动人口总量已达509.2万人,由于部分流动人口未做任何登记,实际数量远高出这一数据。毛寿龙说,北京集结了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面对强大的人口控制压力,京籍居住证功能设计稍有闪失,就会引发爆棚效应。

暂住证日渐式微

京籍居住证“难产”,可自1984年至今实行了26年的暂住证制度,在京早已名存实亡。此前,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马振川曾屡次表示,自2003年《收容遣送管理办法》废止后,流动人口管理基本处于真空地带。因不少流动人口“拒”办暂住证,导致“底数不清”,官方无法掌握流动人口数量、职业等基础信息,仅最近三年,北京警方至少推行了三次全市规模的“社区民警入户大走访”行动,片警挨门挨户查防流动人口。

为挽救“危局”,6年前,北京开始推行暂住证“改革”,试图通过赋予服务功能,吸引流动人口办证,但收效甚微。

居住证制度受质疑

暂住证失效,北京迫切需要一项行之有效的流动人口管理制度,但对于仍在调研中的居住证制度,一些专家同样持质疑态度。

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在京生活10年,自称从未办过暂住证,即使推出居住证,仍不会登记办证。“换汤不换药”,他说,二者实质问题都在于户口背后的福利差别待遇,各地区的社会福利标准不同,导致户口含金量地域差,唯有消除地域差,才能解决流动人口管理问题。本报记者 王姝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广东明年将推居住证制度 住满7年可申请常住户口
北京用居住证代暂住证 外来人口仍难获身份认同
北京暂住证将改居住证 享受同城待遇是努力方向
湖南有望今年10月起给流动人口发放居住证
浙江1900多万流动人口10月1日后可领居住证
上海扩大少儿住院互助金覆盖面 持B类居住证可享
太原取消暂住证改居住证 外籍人口5年后可落户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广东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须在居住地居住一定期限
“购房落户”可能成为上海居住证转户口隐性条件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上海出台持居住证人员申办常住户口实施细则(全文)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