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贵阳市长袁周:城市规划不要被领导意志主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启峰绘(人民图片)

【本期热点】

由于规划和设计问题,一家使用不到3年的四星级大酒店,在“浪费公众财富”的质疑声中,被爆破成4万吨废墟。而一所投资1500万元的小学,只有两年就面临被拆迁的命运。人民网调查显示,85.8%的网友表示自己所在城市有过“短命”建筑。

“短命”建筑源自短视规划、问责不力。加大问责力度、促进科学规划,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安徽宿州市市委书记李宏鸣代表:

城市建设不能单纯追求开发效益

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建筑出现的“短命”现象,涉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地产开发等方面。

政府拆迁的成本是通过土地收益获得补偿,只要拆迁成本低于土地收益成本,在政府认为需要的时候,就可能同意拆。从开发商来说,只要拆后的收益大于拆迁开发的成本,他就会有投资的冲动。从投资来说,无可非议,但从社会要素来说确实是一种浪费,只是重新分配一遍,并没有真正产生社会财富。这要求我们在推进城市化建设中不能单纯追求开发效益,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本报记者 何聪整理

河南驻马店市市长刘国庆代表:

城市规划要有超前意识

城市规划一定要有超前意识,制定时应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全面分析对周围地区的辐射力和吸引力,确定其发展的优势和速度,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一些重点的基础建设,规划要做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落后。要把关系城市整体和长远发展、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重要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划内容列为强制性指标,尊重客观规律,多出精品、美品、成品。驻马店人口有800多万,城市化率低,未来必有大量农业人口转入城市,为此我们高度重视规划先行,切实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本报记者 曲昌荣整理

贵阳市市长袁周代表:

城市规划不要被领导意志主导

为加强城市规划领导,贵阳市专门成立了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由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省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文化厅、省环保局等十几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特聘专家组成。

成立贵阳市规划委,为的是什么?就是避免“长官意志”。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是城市发展的龙头,规划一旦确立,就应该维护其权威性,不容轻易改动,更不容根据个别领导的意志来主导改动。凡是城市重要规划,要讲严格规矩、程序,先要经过各方专家严格论证,再由领导小组专门研讨,最后投票通过。

本报记者 汪志球整理

海南五指山市副市长陈国诚代表:

落实审批程序强化问责机制

解决“短命”建筑,要落实现有措施,强化问责机制。我国城市规划大都是基于未来10年、20年的长远规划,具有充分的前瞻性。我国对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制定、修改都有严格、完备的审批程序,其中还有公示环节,强调公众参与。“短命”建筑,大都是程序执行不严格造成。要终结“短命”建筑,就必须落实建筑设计的审批程序,严格公示制度。

不严格按照程序审批建筑设计方案,就是一种失职渎职,就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条例追究问责。审批部门有审批的权力,也有维护公众利益的义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世界看两会:外媒赞中国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举措
透视两会间四大经济热点:中国经济牵动世界神经
解振华:节能减排已是全民行动 两会纸笔包皆相关
外媒看“两会”:中国媒体更敢说话了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