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部委官员解读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 中国网 杨佳

环境部副部长:“十二五”将强化污染减排问责制

张力军在回答有关“十二五”节能减排的问题时称,今年是实现“十一五”目标的最后一年,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同时,今年也是谋划“十二五”环保规划的关键一年。

张力军:十二五污染减排指标将把农业污染含在内

张力军表示,“十二五”污染减排我们有以下四点初步考虑:

第一,在污染减排指标领域上,进一步延伸和扩展。主要是要根据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成果,适当地增加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指标种类。同时,要把农业污染包含在内。

第二,减排的具体措施上,要更加注重结构减排。也就是说,通过环境保护,通过污染减排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三,在政策措施上,要进一步地加强和完善市场机制和长效机制。

第四,进一步坚持和强化污染减排的责任制和问责制。

中国113个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比2005年降24%

谈到减排问题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说,我国进入“十一五”的四年来,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相应的各种物资的消耗,包括能源的消耗也确实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在这个形势下,国务院才提出要实行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这个减排不是万元GDP的强度减排,而是总量减排,所以这项工作难度是非常大的。

由于各地、各部门、相关企业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污染减排还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个效果可以从环境质量的变化上得到认证。2009年,全国地表水759个国控断面水体中高锰酸盐指数的平均浓度比2005年下降29%,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的浓度比2005年下降24%。浓度值的变化仅从这两个指标上看,环境质量确实得到改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振华:节能减排已是全民行动 两会纸笔包皆相关
部委官员解读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实录
10日15时人大举行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记者会
马培华委员:加快节能减排 促进可持续发展
报告解读:节能减排将成为今年环保工作的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节能减排重在做好新能源节约
"十一五"节能减排决战年 谁为节能中国做出贡献
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主张开发新能源以实现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面对新挑战 结构不合理问题仍然突出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