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世界看两会:外媒赞中国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举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中国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召开引发国外媒体广泛关注,新加坡的“TheTemasekView”就以“反腐”为主题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国政府誓与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文章提到,虽然在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上,中国不及新加坡,但中国政府推动的官员问责制和政府透明度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让新加坡自叹不如。

文章援引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称中国将在全国的各级政府机关大力推行问责制和透明度改革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中国的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现在需要向中央政府申报个人收入和资产以接受来自检查机关的调查。

文章称,这项举措已经在中国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试行。中国东南部的浙江省慈溪市在2009年就有700名官员公开了个人资产。

同时,文章还提到了温家宝总理的声明,称将为社会创造更为宽松的舆论环境,方便公众对政府和官员的言行予以监督和批评。

文章还指出,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开放和自由。在上海和广州等大都市,媒体可以站出来自由的表达观点,并对政府的相关政策给予批评。

文章最后认为,虽然新加坡的政府官员一直将自己视为最为诚实和清廉的公务员,但现在是让他们公开个人资产的时候了。 (中新网3月9日电)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外媒看“两会”:中国媒体更敢说话了
透视两会间四大经济热点:中国经济牵动世界神经
温家宝7年参加两会:重视网络民意
“两会”上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者
刘翔委员告别“两会”奔赴多哈参赛
两会楼市新政策创意频出 公共住房等面向夹心层
“洋记者”跑两会[组图]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