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低碳国防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下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戴皓委员:建立全国社保便捷缴纳体系迫在眉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武汉3月1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异地缴纳手续繁琐、各省市缴纳标准不一、全国无统一网络查询缴纳系统等。尤其面对着一群在异地无业或半失业的“蚁族”,及南下打工的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在大多数人自身保险意识不足的前提下,年底退保潮和自主、便捷缴纳社保已成为了一个尴尬而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戴皓建议,建立全国社保便捷缴纳体系迫在眉睫。

据统计,截至2010年1月,全国80后人群已超2亿。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群占比近54%。其中有一部分职场人员频繁更换工作,为了工作更换居住地的也不在少数。80后群体里还涵盖着超过百万的无业“蚁族”;而80-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大约1个亿,他们大多数为高中毕业。“蚁族”及“新生代农民工”很多从事临时性工作,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有的甚至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收入也很不稳定。由于其工作情况导致没有统一缴纳社保,同时,由于经济和风险理念的缺失使他们大多数人不愿自主缴纳社保。失业、流动量大等无形中增加社会犯罪率,给社会安定和谐造成了极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一部分愿意缴纳社保的人群也遇到了缴费难题,异地缴纳手续繁琐、各省市缴纳标准不一、全国无统一网络查询缴纳系统等问题困扰着他们。因此,自主缴纳社保,必需建立全国社保便捷缴纳体系。因此,戴皓委员建议:

一、纳保险教育于全民教育中。在《国十条》重要纲要的指导下,应积极、正确宣传保险理念,不仅纳入中小学的课本,更应该纳入全国高校教育及成人教育体系中,甚至纳入人事干部教育体系中,让全民真正了解社保和商保的意义与功用,从根子上杜绝“年底退保潮”和“保险无用论”的出现。在教育中明确社保与商保的区别及功用,鼓励在加入社保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商业养老、健康等保险。让全民充分认识到保险在国民经济与自我生活中发挥的“助推器”及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从而积极加入社保,正确对待商保,让保险真正达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目的。

二、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网,实现实名制网络信息共享,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缴费平台,形成一个跨区域、分档次的网上“无固定职业”人群的专有社保平台,吸纳更多的流动人口或非企事业单位人员(如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及残障人士等自主缴纳社保。把他们由边缘社保人变为一个由网络结合的社保团体,便于稳定人心和实施管理。实名制网络信息共享意味着在统一的网站,仅用身份证号便能查询本人信息及社保缴纳说明及款项、年限。创建网络缴费流程,可先按缴费高低划分网络缴费,建立社保款项网络预存与短信提醒。即类似于缴纳水电费,既可当月缴费,也可预存费用,并绑定本人手机做缴费、欠费短信提醒。与银行建立存取合作,建立社保的网银系统,实现网点缴费。即社保卡等同于银行卡,方便存取。在社保网中建议加入保险基础知识宣传。在缴纳社保的同时可进行保险知识点击咨询,包括养老、医疗等。

戴皓委员表示,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建立社保便捷缴纳体系不仅能为社会、为国家减负,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定感,也是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目前促进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对实现社会稳定与和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 中广网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