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热议"低碳国防":国防建设如何实现低碳节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题:国防建设如何实现低碳节能?——军队代表委员热议“低碳国防”

    记者李宣良 

    国防与军队建设这项“铁与火”的事业,如何实现低碳节能?参加今年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建议全军官兵树立“低碳国防”的理念,通过创建节约型军营、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节能减排。

    “低碳生活”融入军营

    “低碳生活”,已成为当前文明生活的一个标志。“军营是社会的一部分,国家和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个军人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军医大学政委曹国庆说,“‘低碳生活’应该成为全军官兵的自觉追求。”

    曹国庆说,近年来,在全社会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军营物质条件也在不断改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交通工具大为改观,信息化设施大量增加,饮食质量明显提高。“如果按照‘低碳生活’标准来要求,大有文章可做。”曹国庆说。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福建总队总队长黄海辉说,面对扑面而来的“低碳”之风,他所在的部队党委把低碳工作、低碳生活、低碳消费作为建设节约型军营的重要内容来实践。他们专门组织官兵开展了“低碳教育”,引导官兵养成‘低碳生活’习惯,自觉做到多用电子邮件和电话上传下达,用纸缩小字号双面打印,减少开车时间和派车次数,生活用水循环使用,饮食荤素合理搭配……

    曹国庆和黄海辉均认为,减少碳排放不只是有现实的意义,也与我军一贯倡导的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相一致,是我军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的需要。

    用芯片代替钢铁

    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武器装备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也是能耗和碳排放的“大户”。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共使用了25万多枚弹药。而在伊拉克战争中,对付同样的对手,美军只使用了2.9万枚弹药。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说:“其原因就在于,后者精确制导炸药占68%,而前者只有8%。”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应对荒漠化治理 "沙漠新经济"主打"低碳"牌
低碳新能源再度成热点 发展节能小排量车更现实
新形势下的水能开发:低碳与绿色的博弈
核电水电将挑低碳大梁 核电装机目标或上调
哈尔滨百万家庭践行低碳生活 从节约一度电做起
跨国公司瞄准中国低碳市场 垃圾处理仍存真空
低碳经济再受关注 四板块串起2010投资主线
一号提案点燃股市亮点 昨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低碳再成两会热门议题 海南或提低碳议案
权重低迷低物联低碳领跑 沪指午盘微跌报3080点
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或两会前公布(附10大受益股)
低碳产业首个发展规划将发布 两会期间或讨论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