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安徽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勇晒工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是正厅级,每月的工资包括基础工资、职务工资、生活津贴和工作津贴等几个方面,大概五六千元。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委员、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晒”出了自己的“工资单”。朱勇称,官员财产接受监督,是政府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

厅级官员不怕“晒”工资

“能透露下,您每月的工资是多少钱吗? ”

“我的工资包括基础工资、职务工资、生活津贴和工作津贴等方面,具体多少钱,大概五六千元吧! ”

“您现在是什么级别? ”

“正厅级。 ”

“是不是这个级别的工资都是一样的?”

“不是,我们省与广东、江浙等地区相比不算高。 ”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委员、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晒”出了自己的“工资单”,朱勇说,他的财产都按照要求申报了,包括个人收入情况,子女、配偶工作情况等。

记者感到,朱勇代表是坦诚的,作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作为一位官员,他个人愿意“晒”出了自己的“工资单”,可以看作是对民意的积极回应。

目前,关于官员财产申报的讨论已持续多年,除了少数几个地方敢于率先吃这个“螃蟹”,全国范围的强制性财产申报,依然是“但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官员财产公开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也有舆论呼吁,希望通过行使立法权来把官员财产申报这一制度变成现实,给公众以知情权。

没有知情就无法监督。对此,朱勇表示,官员财产公开是势在必行的事情,这样做有利于巩固、提升政府形象,官员财产接受监督,是政府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 ”

在今年全国两会前,温家宝总理在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对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称“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使它收到真正的效果”。

而把官员的财产状况公之于众,曝晒在阳光下,再与其应有的合法收入进行比较,其效果显然是可以有效遏制腐败的滋生。

对此,朱勇说,“人民监督政府不是空的,政府干了哪些事情,政府的官员做了哪些工作,都应接受监督。 ”“政府接受人民监督最好的方式就是‘公开’,官员的收入公开应是大势所趋。 ”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文章:
外媒看“两会”:中国媒体更敢说话了
透视两会间四大经济热点:中国经济牵动世界神经
温家宝7年参加两会:重视网络民意
“两会”上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者
两会楼市新政策创意频出 公共住房等面向夹心层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吴邦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