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工:空天威胁一旦发生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发布时间: 2010-03-10 08:41: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两会 军事 空天安全 陈小工 空军

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陈小工9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呼吁社会关注中国空天安全,将其与领土安全、海洋权益安全等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

进入新世纪以来,包括美国、俄罗斯、印度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相继加强了外空开发活动。从各国外空发展规划看,未来10至20年,外空的和平利用和军事利用均将进入空前的活跃期,外空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陈小工说,在离地球表面20公里到30公里以上的临近空间,以及更往上的外层空间,目前没有国际条约的限制,任何国家的航天器、卫星、空天飞机等在国际法律上是不被认为侵犯领空的,这一潜在威胁非常大。

他强调,空天威胁一旦发生,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且不提首都防空的重要性,一些经济建设的重要目标——核电站、大型水利设施、交通枢纽一旦遭到袭击,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200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空军主办“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与巴基斯坦等30国空军代表团团长以“超越、展望、合作”为主题,探讨共建空天安全环境。(郑莹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