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委员:盲目推官员财产申报将致混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官员财产申报 时机尚不成熟

全国政协委员赵振铣表示,盲目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造成混乱

关键词:官员财产申报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在举行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之后,四川省纪委领导传达中央对何时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态度为“目前时机还不成熟”。

赵振铣认为,在反腐倡廉、社会监督等制度还没建成的情况下,盲目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仅难以达到初衷,而且将会对其结果难以处理、造成混乱。

去年,新疆阿勒泰千名官员财产公示,受到广泛关注。赵振铣称,一方面阿勒泰是一个小城市,另一方面当地市场经济发展尚不充分,因而官员收入成分相对简单。然而沿海地区经历了多次市场经济的发展,官员乃至每一个人的收入构成情况都非常复杂。“各种收入错综复杂的纠缠,这几十年财产性的收入怎么甄别?我看把纪律监察的力量再增加10倍都没办法理清。”

赵振铣表示,纪委监察部门早已要求干部们对内进行财产登记,“但这个登记只填了工资、住房等情况,没有进一步的追溯。去了解没有填写的东西,更没有调查哪些属于非法,这个制度就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

声音

如何设置一个登记原点?

从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实践来看,其财产申报制度均设立了一个原点,即在此之前获得的财产不再追究,之后的则严格登记。赵振铣透露,国内也有制度设计专家提出,这一制度可以考虑从新提拔的干部里实行,“如果真的实施肯定会引发舆论一片哗然,难道老干部腐败就是合法的?”

从哪一个级别的官员开始登记也是制度设计的难点,“到底从基层、还是高层干部开始登记?制度设计必须考虑实际效果,如果变成法不责众,那就失去意义了。”赵振铣说。

赵振铣表示,如果以新建立的全新记录标准判定的话,可能过去每一个人都有问题,那样整个社会的诚信道德水平就会完全崩溃了。因此,对过去因为制度不健全产生的问题,要选择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7地推官员财产申报 一把手未参与 内蒙豪车女检察长财产曾失窃
重庆将试水司法机关部分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