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六问教育:教改不能老"折腾"学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强国必先强教。然今日中国之教育现状,却为人诟病,甚至被喻为压在中国人头上的“大山”。9日,中新社派出10名记者,就师德、学术腐败、教育改革等问题随机采访了3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官员到学者,从教授到艺人,多数委员慷慨陈词,鲜有拒绝采访者。

教师可堪“为人师表”?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雷加富说,我小时候,教师都是楷模,在学生的眼里老师永远都是对的。现在的学生对教师的敬畏少多了。

曾先后就读于北京四中、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国家计生委原副主任赵炳礼竖起大拇指说,“我上学时的教师,好多都是‘大师’,有的还穿长袍呢。”现在担负“教书育人”之任的教师,在“教书”上做的还可以,但在育人方面存在欠缺。

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富春说,20年前,为给学生讲一节课,他有时需要准备两周的时间。但现在,有的教师甚至连备课的时间都节省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直言,教师的个人修养和为人师表,难以令人满意。

学术腐败能否容忍?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蒋洪说,学术腐败很严重,不能令人忍受,应该马上改。

广州市政府参事张嘉极认为,学术腐败相当严重,学术是社会最后一片净土,如果学术都腐败了,那么说明社会的其它方面也腐败了。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赵进东说,最近几年发生的学术腐败事件确实不少,但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还不至于惊慌失措。

仓禀实而知师德?

赵炳礼委员说,教师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影响了师德。迫于生活压力,许多教师需要到处“走穴”、做家教。应该大幅度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一流的学生考取师范类院校,以保证教师的质量。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蔡建国表示,只有让老师安下心来,不必为自己研究经费四处奔波,教育才会有序发展。

但司富春委员认为,不管如何提高待遇,如无师德,都难以成为好教师。教师需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注重师德。现在社会上的浮躁之气,已“传染”到了学校。

他的观点,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曦的支持。王曦说,市场经济环境下,教师急躁、追求数量,不讲究科学严谨,喜欢出名得利,导致师德欠缺。

经济刺激手段之外,河北省文史馆馆员王习三认为,教师还应多熏陶一些传统文化,除去浮躁、提高师德。“从小父亲教我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做到这八德才算是合格的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吴邦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