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蜗居族回应“回家买房”:我们归属哪里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价不是我们开发商决定,是由市场来定的。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为什么还要到广州、深圳买?”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这一言论,引发无数争议,80后蜗居一族更是一片反对之声。

蜗居于石牌的赵小姐坦言:“虽不想成为房奴,但如今看来是不可避免的。我是个思想比较传统的人,我一直遵从‘住者有其所’,我觉得没有一个固定的住处,生活就像始终漂泊着。”“我可能会因为房子问题推迟婚期,但如果年纪大了,确实没有赚够买房的钱,也就只能裸婚了,可是婚后还是得为房子奋斗。”她无奈地说。

她还透露:“我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遏制房价过高的政策,并保证落实,真正为我们这些小市民谋福利。现在大学生都希望在大城市干一番事业以显示自己的实力,回家买房虽价钱稍微低一点,但是回到小城市里能够施展实力的平台太小了,容易让一个人懈怠,不利于个人长期发展,所以他们更愿意留在广州、深圳。”

在广州奋斗了几年的詹先生表示:“按照广州目前的房价和薪酬水平,根本不可能考虑买房。而这样说话的人大代表,我不认为他代表的是民众。每个人都有追求更好居住环境的愿望,普通人也应该有在大城市买房的权利。”

“在那些希望在广深买房的人里,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在广深打拼了很多年,对这边的生活比较适应,想在这里定居,不一定都要求很好的房子,但至少希望能够居者有其屋,能有个属于自己的容身之所,找到归属感。”詹先生表示认同。

而家在广州的伍小姐对这个说法感到呀异:“现在这么高的房价,就是我们本地人要买房都很难,是本地本地人的话,老家在哪里啊?他说这样的话可以说是事不关已,无关痛痒了。”

据悉,很多80后蜗居一族表示留在广州、深圳工作是为了在事业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但是毋庸置疑,没有房子的他们让他们感觉没有归属感,仿佛只是在大城市漂浮着的浮萍。他们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抑制房价,让他们能“居者有其屋”,也让他们停止漂泊,在大城市安定下来。(王文佳 肖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