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长江日报:“不投反对票”与“爱国”何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大的会议上举手表决时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因为“我热爱这个国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倪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如是表述。(3月7日《华商报》)

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而人民行使权力的最高形式就是举行“两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决定国家大事。代表委员在“两会”应该行使决定权、批评权、监督权、质询权等等。无论是政府工作,还是选举政府工作人员,都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也可以弃权。而且,这已经不是个人在行使权力,而是受人民的委托。如果一个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只是投赞成票,从来不投反对票,也不弃权,则是一个大问题。从小处说,这样的代表委员肯定不合格,辜负了人民的重托;而从大处说,也让我们的国家根本制度架空了。如果所有的代表委员都这么做,我们的“两会”根本没有召开的必要。

倪萍为什么从来“不投反对票”,也“没有弃权过”?我们原来的估计,可能由于政治水平比较差,确实缺乏判断能力,于是只能凭着朴素的感情,高度信任政府,对于政府的意见采取一律赞同的态度。可是,她又说,“我热爱这个国家,我没有弃权过。”这就有了另一种答案:她的“不投反对票”“没有弃权过”是因为“爱国”。这倒是很雷人的说法。代表委员对于国家的方针大计,不管自己懂与不懂,也不管自己是否赞成,都一律表示赞成,这正是对国家很不负责的表现,何谈爱国?不仅与爱国实在风马牛不相及,简直南辕北辙。难道那些投了反对票、弃权票的人都是不爱国?这样的政治水平,应该在一个初中生以下。

中国的民主政治推行了60多年,到今天居然有人把“不投反对票”作为爱国的表现,这可能不是某个人的悲哀,而是民主政治的悲哀。从1954年开始,当了56年人大代表的申纪兰也是“要听党的话,我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50多年后的倪萍居然还是因为“爱国”而不投反对票。看来,推进民主政治,真得从普及ABC开始,从而让倪萍们懂得,在“两会”上提出批评建议,包括投反对票和弃权票,和汶川地震后捐款100万一样,都是崇高的爱国行动。□ 殷国安(江苏职员)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两会楼市新政策创意频出 公共住房等面向夹心层
“洋记者”跑两会[组图]
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全文)
少林方丈释永信参加两会(组图)
《镜报》月刊:两会细节变化将蕴含政治新意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