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印度时报记者:

    事实上,如果各位不介意的话我想提两个问题,是提给卫生部的陈竺部长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医疗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是否有可能向外国的医药公司,特别是向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医药公司开放医疗市场?第二个问题,有多少农民工能够在异地工作的时候获得医疗服务?这个比例大概是有多高?谢谢。

    2010-03-08 16:18:42

  • 陈竺:

    谢谢您的问题。首先,我们国家生物制药产业开放度是非常之高的,除了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的开放,也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的开放。当然,我们非常欢迎印度同行能够到中国来创业。因为我知道,印度的药物产业,包括非专利药物和创新药物方面,应该说在发展中国家都是处于前列的。

    2010-03-08 16:19:16

  • 陈竺:

    中国的医药卫生产业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13亿的人群,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中国政府去年启动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当中,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当然,基本药物在中国这样一个国情下,绝大多数都是预防和治疗疾病必须的,疗效非常确切和安全的,同时,又是性价比比较好的药。应该说,我们现在采取的网上的统一招标采购,是欢迎各种企业来参与竞争的。我相信,有竞争力的印度企业应该有所作为。

    2010-03-08 16:20:35

  • 陈竺:

    您提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农民工的医疗卫生可及性的问题。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首先从保障制度上面来说,在城市和企业已经有了长期的合同关系的这些农民工,应该由企业为他们缴纳职工的医疗保险,这个问题其实胡晓义部长是更适合来回答您的。对于那些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对于那些刚到城市来的农民工,我了解的情况是,他们大部分参加了农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同时,正如胡部长刚才所说的,我们正在研究农民工以及其他的群体,他们在离开自己的出生地,在异地工作、就业或者生活时候的医疗保障制度的转移接续问题,应该说近年来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2010-03-08 16:20:47

  • 陈竺:

    从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方面来说,各地现在都在为农民工的就医提供更多的方便。通过惠民医院或者是通过大医院的惠民服务。

    在公共卫生方面,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是今年除了六项正在实施当中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以外,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启动一个农民工健康工程。这里面包括了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防控,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职业卫生的问题、职业病防治的问题。我们相信,随着农民工这个群体逐步融入城市,随着我们国家城乡统筹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将不断得到改善。谢谢。

    2010-03-08 16:24:00

  • 科技日报记者:

    刚刚姜部长谈到了关于节能环保的问题,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节能减排,但现实的情况就是在建筑领域,特别是民用建筑中,从长期来看,节能环保能够降低能耗的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情况其实并不理想。我想问姜部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是否准备出台一些政策,或者法规,鼓励、激励甚至强制这些技术和材料的应用,尤其是保障性住房方面?谢谢。

    2010-03-08 16:25:55

  • 姜伟新:

    建筑节能的问题是我们国家节能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尤其是在方才记者提到的住房等方面的节能。这些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部门、各个地方,甚至企业,在建筑节能方面还是做了不少工作。应该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现在看起来,建筑节能的工作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2010-03-08 16:26:32

  • 姜伟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一步会把建筑节能的问题更实地抓一下。

    2010-03-08 16:27:44

  • 姜伟新:

    现在住房的建筑节能我们主要是在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材料,保温材料的应用、推广;二是按户用热计量。按户用热计量又分为新旧建筑两个部分,已有的建筑量大面广,要改造,这个改造起来,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新建建筑除了建筑材料节能之外,还要按户计量用热。说起来可能不大容易理解,就是现在我们的供热计量,特别是既有的建筑,都是按面积来计量的,这是很不科学、很不合理,浪费能源很大。你需要它18度的时候,你需要20度的时候,房间就是26度,没有办法,怎么办?就开窗了。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

    2010-03-08 16:27:57

  • 姜伟新:

    所以,按户进行用热的计量,这个工作本身是住宅建筑节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两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在住房的节能方面,特别是在住房的按户供热计量方面确实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从今年起要扩大范围,要把这个工作继续更扎实地做下去。我们非常高兴、赞赏这位记者能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建筑节能的问题,我们认为现在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方方面面都要提高认识。建筑节能的意识,我个人的看法,还是比较差的。我们别的且不说,很多建筑,夏天到商场去,外边32度,里边20度;冬天你进去,外面是零下5、6度,里面是零上26、27度,这是常有的事吧,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2010-03-08 16:28:08

  • 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部长,您刚才提到农民工就医保障问题,我们注意到2009年媒体报道的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的职业病案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开胸验肺”这四个字成为2009年的一个热点名词。请问陈部长,您对此做何评价?另外,像张海超这样的农民工究竟该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职业病的防治该怎样规范和管理呢?谢谢。

    2010-03-08 16:32:23

  • 陈竺:

    谢谢您的问题。对于农民工健康权益的维护,我认为职业病的防治的确是一个核心的内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病的防治工作,我们已经有了《职业病防治法》,所以,我们应该依法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2010-03-08 16:32:47

  • 陈竺:

    另外,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我们不仅有法,而且我们有具体的工作规划,明确了职业病防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0-03-08 16:33:03

  • 陈竺:

    另外,去年,中央财政也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补助中西部地区的职业病防治机构的建设。

    2010-03-08 16:34:39

  • 陈竺:

    最近,卫生部、安监总局,也包括胡部长所在的人社部,还有全国总工会等部门,正在研究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的监管合力。

    2010-03-08 16:34:4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晓义谈用工荒:招工难表述更准 经济向好表现
目前五省进行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国务院连续六年调整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姜伟新:中国目前提“低碳技术”可能更合适
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让1300多万农民享受养老保障
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益性 16个国家级试点市确定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建立 药价已降低25%到50%
陈竺通报医改近期5项重点工作 开始进行重要破题
陈竺:医改使群众能享受到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
陈竺:医改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
姜伟新:房价过高主要还是供给、需求和管理问题
应对荒漠化治理 "沙漠新经济"主打"低碳"牌
姜伟新部长:今年新增银行贷款比去年要有所减少
医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惠及亿万群众
姜伟新:开发商要加快已有土地开发 解决捂盘问题
住建部谈房价:增加供给加强管理 抑制投机需求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