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提案议案展现新气象 殊途同归剑指民生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来自全国的各界菁英会聚北京,论民生、商国是。代表、委员们的各类提案议案,屡屡在民众中激起热烈回响。2010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从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细微之处,可以感受到一些不同以往的新气象。

代表委员“雷语”时有出现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雷人提案”在全国及地方两会上已不鲜见。2010年两会伊始,新一轮“雷言雷语”继续如期而至,不时挤占着公众的视线。从政协委员张晓梅“女性家务劳动工资化”的提案,到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将“扫黄”改为“扫秽”或“扫色”的建议,再到医药公司老总抛出的医改“荒唐”论,此类种种,凡所应有,无所不有,令民众难堪其扰、心生厌倦。

然而,在“雷声依旧”的同时,却也可以从诸位代表、委员对于民众和传媒质疑的回应中体会到一些异于往常的新变化。一方面,本届两会上“雷言雷语”出现的频率较之以往略有减缓趋势;此外,代表、委员们在其提案议案中更多强调其代表人民的立场;同时,在面对公众质疑时,则会采取更加灵活和积极的态度予以回应。从这些细微之处的变化,也反映出当前以网络为主要载体的草根民意力量的日渐壮大。

面对各类“雷言雷语”,众网友也走出了以往单纯狠批的窠臼,开始语重心长的寄语各位代表、委员,促其莫忘身份,要为人民说话,为国家献策,把民众最关心的话题反映上去。

名人代表委员趋于“平实”

名人代表、委员历来是公众热心关注的焦点。在以往的全国两会中,各类名人代表、委员往往容易制造新闻,但议案、提案并不多,实际作为就更少,部分明星委员更是曾因为无故缺席大会而广受非议。今年的两会却有些不同,名人们表现的十分主动和积极,很多人都是有备而来,提案议案的内容和水准,较之以往,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准备了《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等两份提案,虽被指找人代笔,但从提案的题目仍不难看出,刘翔此次参会,已事先做足功课,参政态度也是严肃认真的。

对此,有媒体评论称,能否珍惜有限的机会,撰写并提交高质量、高水准、顺乎民心、合乎民意的议案、提案,是对每一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挑战和考验。如果仅把代表和委员当作一种荣誉,来开会也只是带一对耳朵和一张笑脸,恐怕就有些对不住这个称号。今年许多名人代表、委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对于自己身份转换的觉悟或觉醒,更加自觉地履行反映民众呼声的职责,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开始。

“草根代表”渐成媒体新宠

2008年的全国两会,三名农民工代表首次进入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参政议政,更直接、更现实地反映自己的利益与诉求。海内外舆论对于这一彰显中国民主进步的举措格外关注,这三名“草根代表”也因此成为明星。此后,一批农民工代表入选地方各级人大,在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中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胡小燕作为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受到各界关注。海内外众多新闻媒体对其进行了深入的追踪报道。据了解,她希望今年能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保护农民工权益的议案。而在过去两年里,她已经成功提交了7份建议。

作为两亿多农民工的代表,胡小燕能否通过行使代表职权,切实维护好农民工权益,以摆脱“花瓶”的称号,更是社会大众期待的焦点。

“既然是人大代表,就要知道自己真正代表谁,就要敢说。就算是别人骂我,我也不会后退。”胡小燕如是说。

各类民生议题成关注焦点

今年全国两会,民生话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生成为一条重要主线;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也不约而同的剑指各类广受关注和期许的民生难题。

从房价、医疗、教育这“老三样”,到诸如食品安全、分配制度改革、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等“新问题”,均成为代表、委员集中关注的焦点,他们借由两会平台,针对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旨在化解各类长久以来悬而未决的民生难题。

社会大众则更期待通过此次大会的召开,经由代表、委员发挥其参政议政之功,力促这些困扰多时的民生之艰百姓之难得以尽速解决,最终达成“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一目标。(邓永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洋记者”跑两会[组图]
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全文)
两会吹开放透明风 省区市领导直面热点敏感话题
少林方丈释永信参加两会(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