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希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城乡比例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实现平等选举权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体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在我国的法治建设过程中,选举法的制定比较早,修改也比较频繁,这是由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决定的。同时也说明,一部选举法的修改历程反映着我国经济政治发达的程度。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被提交大会审议,拉开了第五次修改选举法的大幕。

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因而选举人民代表便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基本方式和手段。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权利平等首先应当体现为选举权的平等。然而,由于我国人口结构、分布以及经济、文化、政治发展等各种原因,选举法在城乡之间、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对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作了不同的规定,即按比例原则配置选举权。最初是县为4比1、省为5比1、全国为8比1,后统一为4比1。

本次修改选举法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其中最令公众瞩目的是平等选举权问题,即有望取消按比例配置选举权原则,实现选举权的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城镇发展较快,农村人口与城镇人口比例已由建国初期的8比1发展为接近5比5水平,为农村人口与城镇人口平等选举权的实现奠定了现实的社会基础和政治基础。在2004年选举法修改以后,一些地方人大的选举如江苏、上海、山东等地的部分市(县、区)按城乡1:1的比例分配代表名额,取得较好的效果,为农村人口与城镇人口平等选举权的实现提供了可行的经验。

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谈到“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时就提出了“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建议,这次《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对现行选举法相关条款作出修改,明确规定全国与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名额,将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进行分配,可以说是使我们党反映民意的执政主张在宪法性法律文件中得以落实的具体步骤。选举权和代表的广泛性与平等性,反映了国家对各地区、各阶层、各民族参与国家政治活动和社会管理权利的重视,反映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水平与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和提高。我们期待着它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上能够得以顺利通过。

邓小平早在1953年谈到选举法草案时就曾预言过:“这些在选举上不同比例的规定,……是不完全平等的……”,“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我们将来也一定要采用……更为完备的选举制度”,“过渡到更为平等和完全平等的选举”。现在我们正在迈出这关键而重要的一步。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民主政治建设的继续发展,我国的选举制度必将朝着更加能够反映民意的现代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并从形式平等走向实质平等;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会极大地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并极大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者:国家法官学院 王雅琴)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两会前瞻:中国拟修选举法 “同票同权”时代来临
选举法第5次修改 搁置流动人口选举 半数地方政府网站不合格
选举法将第5次修改 搁置流动人口选举问题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二审 拟增查处破坏选举行为规定
选举法拟修改 农民有望获平等选举权
人大常委会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等 不得同时担任两地人大代表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明确"公民不得同时担任两地人大代表"
人大常委会会议今举行 将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