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王炳华:提升我国核电产业国际竞争力已成当务之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3月7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 王炳华]我发言的题目是《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

本世纪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大决策。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将核电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正是核电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核电体制改革,打造一个支撑自主化发展的核电工业体系,提升我国核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结合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实施的实践,谈三点体会和建议。

一、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对国计民生具有战略意义

从电源结构看,我国煤电的比例长期在75%左右,核电仅占11%。2009年,电煤用量超过全年煤炭产量的50%和铁路运力的50%,电煤产生的温室气体超过我国总排放量的40%。2003年以来,煤价电价联动机制一直处于两难境地。目前,全球核电已占总发电量的16%,其中美国、日本、法国核电比例分别达到20%、30%、80%。经验表明,核电可起到稳定电价的作用,2001年美国加州电力危机,天然气引发电价暴涨,但核电电价依然保持稳定。法国电价在欧洲比较低也是一个有力的例证。因此,大力发展核电,对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核电作为一种安全、经济、可靠的清洁能源,能够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已经有60多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阿联酋等富油国也开始发展核电。世界核电强国不仅加快了国内核电建设步伐,更在国际市场抓紧战略布局。我国要成为世界核电强国,必须创造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

二、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

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产学研等方方面面。引进技术建成几个电站容易,真正做到消化吸收和创新发展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这一点已被韩国核电发展的经验和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的成功实践所证明。

20世纪80年代,韩国在引进美国技术之初,就着手改革体制,集中产业资源,建立分工科学合理的核电工业体系。经过20多年的努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并在2009年战胜了法国、美国、日本等对手,中标阿联酋近500亿美元的核电项目,实现了核电技术和装备的出口。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引进的过程中,铁道部统一组织消化吸收,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使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并具备成套对外输出的能力。

目前,我国已经引进世界上先进的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并已付诸工程建设,在建的还有法国EPR和M310改进型核电技术,以及俄罗斯VVER核电技术,世界上任何一个正在发展核电和准备发展核电的国家都无法与我们的优势相比。但是,这些具有商业价值的建设项目和技术,分散在不同的企业集团,无法形成合力。因此,应该抓住有利时机,整合产业资源,尽早从体制上作好准备,确保我国核电产业的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三、核电体制改革要以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目标

核电体制改革既要充分依靠政府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在政府层面,应不断完善战略引导、管控和安全监督体系。在行业层面,应加快形成“专业分工明确、协同效应突出”的核电工业体系:一是要积极推进“多业主、专业化”的核电建设模式;二是要建设独立、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三是要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强强联合,形成核电主设备和重要辅助设备国产化能力。通过优化整合,积极培育在核电技术研发设计、工程建设管理、电站运行和寿期服务以及核燃料循环领域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国家队”。

各位委员,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作出的核电自主化战略,抓住机遇,加快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国品牌的先进核电技术,跻身世界核电强国之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核电产业向民资放开 将助推核电装备国产化
中国首支核电产业私募基金成立
法国媒体称法国电力公司将投资中国核电产业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