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足管中心有中层领导涉案 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央视接管新址主楼 可起降直升机 南京长江堤岸现500桶有毒废料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中国首次实现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整披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府性基金与中央国资经营预算首次进入报告

中国网3月7日讯今天上午10点,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戴柏华表示,预算报告在去年已经做了比较大的改进,尽量让报告更加易读易懂,便于人大代表审议、政协委员提出意见,以及人民群众监督。在保持去年预算报告总体框架不变,坚持按科目分类报账、突出“财”与“政”的结合的基础上,2010年的预算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又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

戴柏华说,2010年的预算报告在详细解读公共财政预算2009年执行和2010年编制情况的同时,还首次报告了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了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完整披露,并细化了一些主要基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尤其是土地出让收支的有关情况。比如2009年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2327.1亿元,包括征地拆迁补偿以及补助征地农民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城市建设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土地整理和耕地开发支出、土地出让业务支出、廉租住房以及破产或改制国有企业土地收入用于职工安置等支出。 今年预算报告还首次报告了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个实际上是和预算编制力争全面是有一定的联系的,因为预算编制更全面,所以才有条件更完整地在预算报告中来反映政府的收支情况。

2010年预算编制三特点

预算报告作为预算草案这一“国家账本”的解释说明,是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请审议的重要文件。戴柏华就2010年预算编制的有关情况,归纳了三个特点:一是力争全面。二是力争细化。三是力争科学。

2010年预算报告新尝试

2010年的预算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又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具体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注重全面完整。二是注重解疑释惑。三是注重回应关切。四是注重通俗易懂。

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计划可如期完成

为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为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可以如期完成。

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等领域

从投资的方向来看,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

财政部发言人:2010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戴柏华说,今年在综合分析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中央决定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内容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二是安排使用好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三是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戴柏华:做好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

戴柏华表示,为确保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及时拨付投资资金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将扩大内需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日常监控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效益,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