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家电以旧换新6月起扩大试点 保有量高产品最受益 销售促进明显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政策:选择时机要非常慎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6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如果说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对于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

今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如果详细讨论起来,可能要花很多时间。限于时间的关系,我想从几个侧面来阐述。

首先,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从传统的集中型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鉴此,汇率的形成机制、人民币的价格也会处于不断转变的动态过程。可以说,它应该适应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具体进程,应该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建立的形成过程,应该适应于建立一个开放型的市场经济,适应于全球化的进程。因此,它在不同的阶段会有所变化。

同时,这个变化也包括了针对短期的一些经济形势的变化,比如亚洲金融风波,比如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经过若干年的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探索、论证和实践,我们认为,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周小川表示,大家可以回顾一下,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对于汇率改革的描述,正是那次会议决定了1994年中国开始实行汇改,从那时候起,我们就已开始实行单一的浮动汇率制,当然也包括2005年7月21日的汇改,当时所确定的一个提法就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也要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周小川表示,这是根据中国国情和整个改革开放进程的需要所确定的一个制度。但是,这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说刚才提到的亚洲金融风波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它也是我们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实践也表明,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各项政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我国经济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复苏都做出了贡献。

周小川表示,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尽管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危机的影响还是很深重的。复苏的基础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时不时地还有一些让许多人意料之外的事件在发生。如果说我们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对于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里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G20匹茨堡峰会也特别提示要避免出现刺激政策过早退出的现象。

周小川表示,因此,我们可以从上述一组政策的观点来分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演变的过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您可以据此来估计人民币未来的走势。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