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关于设立"拖欠工资罪"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提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设立“拖欠工资罪”有效打击和遏制恶意欠薪、欠薪逃匿行为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张鸣起

近年来,企业欠薪、欠薪逃匿现象不断发生,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蔓延,许多企业受到波及,企业亏损、倒闭现象愈来愈多,企业主恶意欠薪、欠薪逃匿有愈演愈烈之势,导致劳资纠纷大幅上升,严重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工资是劳动者的主要生活来源,工资问题是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问题之一。劳动者付出劳动之后,应当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即“劳有所得”。劳动者不应当也无法以自己的工资对企业的经营后果负责。除不可抗力之外,所有企业都必须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企业亏损倒闭,往往衍生出拖欠职工工资、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费和失业等问题,企业主欠薪逃匿,严重侵害了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侵犯了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和公民权利,造成职工生活困难,引发群体性事件,并屡屡发生极端、过激行为,严重影响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社会稳定,行为恶劣,对社会危害极大。

目前对此类事件的处置,主要由政府先行垫付欠薪(但企业所欠职工的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费等不在垫付之列),然后通过向企业主追偿、拍卖企业资产等解决。近几年来,各级政府采取措施加大了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力度,有的省还在全国率先实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启动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机制等,打击拖欠工资违法行为,取得一定的效果。

但是目前针对拖欠工资的司法处理仍是一个难题,因在刑法上并未将欠薪行为界定为犯罪行为,对欠薪人的处理只能靠公安机关揪出其他“小辫子”,再顺便解决欠薪问题,因此不能根本遏止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现象的发生。政府垫付欠薪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的责任感,然而也是一种无奈之举。虽然政府可向企业主追偿、拍卖企业资产,但往往很难全额偿付欠薪。如果还有更多的企业倒闭,政府财政的垫资还能持续吗?同时垫付欠薪拿的是纳税人的钱为极个别欠薪企业主买单,牺牲了纳税人的利益,而更可怕的是会形成一种“示范效应”,助长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的情形。

导致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现行法律法规对此类行为的违法责任惩处力度太弱,不能发挥有力的遏制作用,不能对欠薪企业主起到极大的威慑作用。

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和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我国刑法的宗旨是“为了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刑法第一条),任务是“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以……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刑法第二条)。刑法第十三条规定:“侵犯国有财产或者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以及其他危害社会的行为,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的,都是犯罪。”

拖欠工资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针对这一问题的刑事立法在我国还是一个空白,这无疑极不利于社会稳定大局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从保障民生的高度、从立法的层面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权益,确定恶意欠薪、欠薪逃匿为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设立“拖欠工资罪”,对欠薪的严重违法责任人,不仅要追究经济责任,还要追究刑事责任,使之受到刑罚处罚。通过严惩恶意欠薪、欠薪逃匿,有力有效地打击、遏制这种行为,保护劳动者的权利,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薄熙来参加两会表现低调 不谈打黑只谈勤俭行政
赵启正、黄友义做客中国网"两会"人民大会堂演播室
“两会”中衣着“最繁琐”的人(组图)
“两会”上“最抢眼”的男代表委员(组图)
记者“摄”两会(二)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