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大公报:温家宝报告的大国总理“天地”胸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出文章《大国总理的“天”“地”胸怀》说,一个真正的大国必定是有“大民”的大国,一个大国的总理必须是一个心系“大民”的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读懂大国总理的“大民”情节。温家宝总理没有回避民生问题的热点和难点。

文章摘编如下:

有人说,温家宝是一个“文学治国”的总理。不仅是在全国两会,几乎在每个重要的场合,他总能恰到好处地用古今诗词名句来讲述自己的治国思路。他所引用屈原的、林则徐的、郑板桥的、艾青的、康德……的名句,已被他的粉丝团“八宝饭”们汇编成了语录。

2007年他在同济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他还写过一首题为《仰望星空》的诗,结尾是:“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一个大国的总理需要仰望天空,需要浩瀚与深邃的思考,因为国家乃至世界的命运都与他有关。在他任总理以来,中国经济总量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增长,2008年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三,2010年又有望超过日本坐上世界次席,成为经济大国。过去的一年里,他率领中国经济在全世界率先走出了谷底,在中非论坛上直斥新殖民主义论“不值一驳”,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团结“基础四国”成功反击了西方国家的指责与施压,展示出了大国总理的底气与风范。

温家宝喜欢的另一句诗是,“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个大国的总理,同样需要俯看大地。因为大地上有“蜗居”,有苦难,有泪水。

在地震后的都江堰,他曾俯身拾起废墟上的一只运动鞋和书包,哽咽着说,“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在北京的“水立方”,他曾俯身蹲在一个残疾人身前,写下“身残志坚”4个大字赠给她。在河南上蔡,他弯下腰,抚摸着艾滋病孤儿。在广西旱区,他蹲下身子,拿起干硬土块察看。

一个真正的大国必定是有“大民”的大国,一个大国的总理必须是一个心系“大民”的总理。如果一个国家,只有买不起房子看不起病的经济贫民、对公共事务没有发言权的政治草民、尊严和权利被肆意践踏的法律蚁民,是注定成不了大国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读懂大国总理的“大民”情节。他没有回避民生问题的热点和难点。对于收入分配不公,他承诺“把蛋糕分好”;对农民工,他承诺推动城乡“同等待遇”;对教育,他强调“强国必先强教”;对腐败,他承诺“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而在两会前夕与网民对话时,他还曾承诺在任期内解决房价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中国人才能成为有尊严的“大民”。

5日的人民大会堂里,68岁的温家宝面对数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报告,语气一如既往地缓慢平稳但铿锵有力。报告中所透露出的价值取向与坦诚态度,其实仍然如仰望天空般壮丽,仍然如俯看大地般深沉。这也不正是温总理所吟哦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吗?( 马浩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薄熙来参加两会表现低调 不谈打黑只谈勤俭行政
赵启正、黄友义做客中国网"两会"人民大会堂演播室
“两会”中衣着“最繁琐”的人(组图)
“两会”上“最抢眼”的男代表委员(组图)
记者“摄”两会(二)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