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人物
温家宝报告语录: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两个小时,万言文章,精彩话语纷呈。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在讲述2010年政府8项主要任务之后,温家宝提出上述四个“更加”。在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这句话赢得全场代表委员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0年中国政府8项主要任务之一,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温家宝不仅直言批评一些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一些官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更提出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全场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我们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

在谈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时,温家宝做出这一表述。“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领域的改革。温家宝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他并提出,特别是要保障民众的“五权”,即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中华民族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奇迹,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文化辉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列为政府8项主要任务之一。温家宝表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

——“要增强忧患意识”。

在概述2010年中国发展形势时,报告指出,中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温家宝说,“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

——“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温家宝说,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

——“强调好字当头”。

温家宝在宣布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后着重说明,这个目标的提出,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3分、5分和1毛钱”。

在这份涵盖一个大国一年工作规划的报告中,温家宝对中国广大农民的关心,细致到了一分一毛钱。温家宝说,要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每斤分别提高3分、5分和1毛钱。温家宝说,“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消除贫困落后,让农民群众早日过上富裕安康的生活。”

——加快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细致的关注,同样体现在教育事业章节中。温家宝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尽快使所有学校的校舍、设备和师资达到规定标准。

——“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

“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使中华民族的生命、力量和希望所在。”温家宝说,“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答农民委员"九盼" 称企业家要有道德血液
温家宝浓墨谈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尊严论”
温家宝:政府工作与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温家宝报告提出2010年中国经济十大关键数据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