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干家务该由谁发工资? 专家认为只会加速离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两会伊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关于“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的提案,已经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和讨论。

张晓梅称:“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承认和体现女性,特别是那些全职太太在家庭中付出的劳动。”对此,有人表示同意,也有人认为“雷人”、“不靠谱”。

姑勿论孰是孰非,但就家务劳动价值本身而言,的确是一个值得重新衡量和对待的问题。

下面,不妨听听来自各方的观点和看法———

独家之言

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

地主猫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关于“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的提案,引发了热议。

其中很多的议论,只着眼于老公该不该给老婆发工资和家务工资化会不会亵渎夫妻感情等问题上,很少有人去关注家务劳动本身的社会价值。

家务劳动作为社会分工的一种,具有其自身的社会价值。就如让每一个老人有尊严地老去,让每一个小孩子在关爱中成长,既是家庭的努力,也是社会的追求。

有两位同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却有着不一样的生存状态。徐姓老人,因为有媳妇的专门照顾,穿戴整洁、神情安详,媳妇还整天推着她外出晒太阳,虽然痴呆,却让人感受到颐养天年的幸福;而张姓老人,因为子女忙于生计没有人照顾,总是经常走失,大家兴师动众地找回来后,子女干脆把她锁在一个小房间里,吃喝拉撒全在里面,酸臭无比,生命如同困笼之鼠,毫无尊严可言。

很多人会说,这是孝与不孝的问题,但我认为这恰恰说明了家务劳动的社会性。家庭照护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家庭照护做得好,会让人感受到美好与和谐,家庭照护做得不好,家庭的事情往往就会扩充成为社会的问题。在今天,我们强调“老有所依,幼有所托”,听起来很美,但其实就如以前没有减免学费的九年义务教育一样,强调的是家庭义务,而不是社会义务。

欧美国家把社会给予家务劳动者的报酬叫做社会工资。在芬兰,有一项家居照顾津贴,专门发放给在家照护老弱病残的人士,芬兰的城市,一些在家照顾原本要入医院的病弱者更可获得每月850至1200欧元的津贴。在美国,联邦政府及部分州政府定有法例或法案,协助照顾者履行照顾职责,包括直接支付现金予照顾者,亲属或邻居朋友就如同其他的家居照顾工作者般可被政府雇用,按时计酬。

以货币化来审视家务劳动,强调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绝不是计算洗一个碗多少钱,叠一床被子多少银子的锱铢必较,而是对家务劳动价值的尊重与肯定。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