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台湾6.7级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袁隆平:将带头吃转基因大米 为人类发展担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特派记者 王洁 摄

3月3日,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已经八十高龄的“农民代言人”——带着呼吁政府进一步提高粮食收购价、维护中国农民利益的心声进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他也就日前争议较大的转基因粮食坦陈自己的看法:转基因粮食既需慎重对待,也需科学对待。袁隆平说,自己愿意为科学承担风险,带头来吃抗虫抗病的转基因大米。

【话题1】粮食安全

“转基因品种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袁隆平说,自己正打算带头来吃抗虫抗病的转基因大米,并希望能召集一批青年志愿者来吃这种大米,为科学事业、为人类发展承担风险。

转基因粮食再次成为争议话题是在去年的11月27日。

当日,农业部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这是我国首次为转基因水稻颁发安全证书。

有媒体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稻生产和消费国,农业部此举意味着我国即将打开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的“闸门”。消息公布后,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问题引起了担忧。许多专家认为,此举比较冒风险,风险主要在于转基因水稻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

“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特别慎重批准转基因植物商业化。科学家不能完全预知对生物进行转基因改造有可能导致何种突变,而对环境和人造成危害。虽然实验室里非常成熟,但其对人类可能造成的影响,或许要在未来几代人后才会显现。”袁隆平说。

“但是,转基因食品,不能被一概否定,一概肯定。”袁隆平说,人们不能谈转基因色变,应该科学认识转基因,区别对待不同的转基因食品。“有些抗虫抗病的转基因,要慎重;有些转基因不是用来吃的;还有一些无毒的,不存在安全性问题。”袁隆平介绍,比如碳4基转到水稻小麦中来,水稻小麦属于碳3植物,玉米高粱甘蔗属于碳4植物,碳4植物的光合效率比碳3的高出30%~350%,产量高得多,把碳4基因转到水稻上来,提高了光和效率,“这样的转基因就不存在安全性问题。”

不过,截至昨日发稿时,记者获得来自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的最新信息: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还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截至目前,经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已先后批准了转基因棉花、大豆、玉米、油菜四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用途仅限于加工原料。

“总的来讲,转基因品种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无法拿人来做实验。但进行科学研究,要有一些为科学献身的人。”袁隆平说,自己正打算带头来吃抗虫抗病的转基因大米,并希望能召集一批青年志愿者来吃这种大米,为科学事业、为人类发展承担风险。

【话题2】粮食增产

“政府高价收购粮食,平价供给市场”

袁隆平说,田亩补贴方式改变了,政府高价收粮,农民就会尽量高产,越高产他收入越高,收入越高,投入多,肥料啊、管理啊等各方面,都跟上来了。

袁隆平建议政府在对农民的补贴方式方面,由现有的亩补改为产补,高价收购粮食,平价供应市场,有效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袁隆平介绍说,目前,我国每年对农民的种粮补贴大概在700亿元人民币到800亿元人民币之间,他建议提高到1000亿元以上,加大粮食补贴力度。

据悉,目前我国对稻谷的最低保护价是90元/百斤,“我建议政府用120元/百斤收购,提高30元,然后平价卖出去,这样就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袁隆平举例说,比如,超级稻全国平均亩产是550公斤,如果每斤提高0.3元,农民一亩田就可多挣300元的收入。“从湖南来讲,一家大约三四亩田,他一家一年可以多挣1000来块钱的收入。”

袁隆平坦言,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难度很大,在耕地减少的情况下,惟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单产。政府对农民种粮目前有很多补贴,但袁隆平认为补贴方式还需改进。“现在是按田亩补贴,这对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作用不太大。为什么呢?这一亩田,反正我种好种坏,补贴就是100多块钱。随便种三五百斤,是100多块钱,不种也是100多块钱,种好了,也只是100多块钱。”

他建议,田亩的补贴方式可改为产量的补贴方式。“我越高产,我收入就越多,”“农民代言人”袁隆平说,“补贴方式改变了,政府高价收粮,农民就会尽量高产,越高产他收入越高,收入越高,投入多,肥料啊、管理啊等各方面,都跟上来了。”

由于粮价是敏感话题,很多人担心粮食在市场上涨价会引起其他系列物价上涨,对此,袁隆平建议说:“政府高价收购农民粮食后,平价卖出去,其中的差额由政府来补,不会影响市场上的粮价。”(记者谭琳静 王洁)

来源: 长沙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