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城乡比例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报告解读: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加大 政府应高度重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3月5日讯今天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三位专家现场解读。

在谈到贫富差距问题时,赵锡军指出现在不仅仅是城乡收入差距在拉大,城市本身高收入的和低收入的差距也在拉大。

杨团表示,现在很多社会问题是积累的,比如收入,高低收入阶层的差距拉大,农村的收入差距和城市的人的收入差距,原来在几年前,大概3、5年前大约从现金收入上差2、3倍,但是一加上社会福利差5、6倍,这些年社会福利、公共服务中央下决心向农村倾斜,这块可能没有那么大了,可是现金这块收入的差距非常大,大大的拉开了,整体上看差距还是在拉大。还有财产收入的差距拉大,从来没有人认真算过,如果算起来不是5倍、8倍的问题,那就是几十倍的问题。

杨团说,从这讲农民最重要的是他那块地,70年不变,那是他可以在70年支配的财产,所以在农村对地的保护很重要,中央很重视,但是你保护并没有升值,什么时候升值?买它的时候升值,给的价格非常低,这样导致他就是一次性得到,得到了一次以后他的后代又陷入了贫困,甚至是极度的贫困。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深层问题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浮现,不解决城乡二元的问题,不解决几亿农民的问题就会滋生更多的矛盾。我们在金融危机看到出来工作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农民工,几千万人回家了。还有新生代农民工,他生在城市,养在农村,到他打工年龄的时候又出来了,这些人对农村的农活不会做了。

杨团指出,现在这些社会问题是非常严峻的,而且这个社会问题有时候到了不能不极度重视。我听到一个朋友讲到,她家的小保姆说:“你凭什么住这么大的房子,你有这么好的收入,我就不行,我最后到死了也不瞑目。”所以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社会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安定是无法保障的,矛盾是非常大的。

毛寿龙对此表示,农村和城市的户籍政策,户籍取消都没用,光是给他一个居民证都没用,最后会涉及到一系列的不平等。说你是农村的,找对象都不要你。从这方面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城乡收入差距还在拉大,不仅是绝对数在拉大,而且政府的比例在拉大。农村涨10%,城里涨8%,去年相差1%不到,今年也差不多,今年的比例还要拉大。

毛寿龙称,这跟一系列的政策不统一是有关系的,我说的是一个身份,这个身份通过什么控制?城乡的差别就明显了,农村的人到城里以后,做什么代价都是很高的。还有一个是国家的货币政策,低利率或负利率,结果是拥有的居民存款都是穷人的存款,26万亿,平均一个人2万块钱,这2万块钱搁在那儿是在缩水。但是投资价格,资产价格的贷款是低利率的,我们的资产低利率出来,这实际上是一个有利于部分有身份的,有投资的群体,这样差距肯定拉大了。

所以,我们国家不应该要去控制投资的门槛,现在炒房是控制门槛的,按道理我们也可以去炒一下,但是现在基本上炒不动了,工薪阶层只能租房子,不可能买房子,这说明工薪阶层从财产这个领域出来了。小额的投资风险又特别大,没有规范使得你只能控制,一控制老百姓有一万、两万怎么投资,怎么理财,这种机会基本上就没有了。老百姓从小额的存款里面、小额的资金里面获得这个,变成了一个投资阶层和非投资阶层的划分。包括财政政策也是一样,财政补助是按身份来的,按身份来的结果所谓的社保各方面都很好,但是没有办法平衡,平衡的结果是他拿到这个东西不出去工作。我出去挣1500块钱,我在这边拿农业补助500、600块钱,农村本身平均收入5000、6000块钱,出去挣点钱手指头断一根,或者身体病了就不值得了,所以最终发现生产力很有可能会下降。就是你给他补贴了,有可能使得生产力下降了,补贴收入下降了,没补贴的人拼命工作,努力工作工资还涨了。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