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台湾6.7级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向东讲述: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台前幕后(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向东。

中国网3月5日讯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向东副司长多年参与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近日他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讲述了报告起草的台前幕后,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做了明确部署,同时也回答了老百姓所关心的热点问题,报告既高屋建瓴,又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这是一个让人感到鼓舞和振奋的报告。

2009年——让每个中国人感到鼓舞和自豪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极不平凡、又令人振奋。向东说,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报告清楚地描述了严峻的形势:中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出口大幅下滑,很多企业停产倒闭,造成7000多万农民工返乡…… 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分析判断形势,正确决策,迅速地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在世界率先实现了回升向好。2009年中国GDP增长达到8.7%。环顾世界,经济普遍陷入衰退。据初步统计,美国的GDP为 -2.4%,日本-5%,欧元区-5%,俄罗斯-8%,巴西-5%,印度增长6.5%。在这样大环境下,中国的8.7%相当来之不易,这一点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鼓舞和自豪。

应对金融危机——政府工作的五点体会

向东说,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实施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了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这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即: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和实行结构性减税,扩大国内需求;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竞争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政府工作有五方面体会,即:必须要坚持运用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手段,必须坚持处理好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的关系,必须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必须坚持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的内在统一,必须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这对于我们今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对我们在复杂情况下提高驾驭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2010年——极为复杂的一年

谈到报告中对2010年的工作部署,向东说,报告指出,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为“十二五”打基础的一年。前几天,总理跟网民交流的时候谈到,今年是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