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辛杂活佛:达赖扬言"结束转世"有违祖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 单增曲扎活佛4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达赖最近声称要结束活佛转世制度,这不符合藏传佛教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而且,人还活着就说死后的事情,这在藏传佛教里是“犯忌讳的”。

“活佛转世不是说想转世就转世,不想转世就不转世,不能随便转世。”新杂活佛说,藏传佛教是一种戒律严明的宗教,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是不能随便改动的,活佛转世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有严格的程序,谁也不能轻易破坏这一套仪轨。

今年2月22日,达赖喇嘛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为了不让中国政府通过寻找转世灵童来公布新的达赖喇嘛,他愿意结束活佛转世制度。

“我都不想说什么了!”闻听又是达赖关于转世问题的奇谈怪论,新杂活佛觉得不值一驳。因为这已经不是达赖第一次以转世问题为借口炒作涉藏议题。

早在1993年,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曾问及转世问题,达赖当时不假思索地表示:“在迄今为止的政权下,肯定不会有了。”1996年9月,达赖在澳大利亚重申了这一论调。2007年达赖在访问日本期间又提出了转世为高僧或由他指定的说法。到了2008年11月,达赖抛出了转世的另一种构想:“可能是小男孩,也可能是小女孩。”2009年,达赖又提出了民主选举转世活佛的论调。

“藏传佛教转世活佛的认定是一件大事,不是任何人随随便便就能选出来的。”新杂活佛说,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至少有三个程序,一是按照藏传佛教的宗教教义和教规来寻访转世灵童,第二是按照历史定制选定活佛的转世灵童,第三是经过政府审批认可。“只有这三个方面都具备后,转世灵童才能举行坐床典礼,成为活佛。”

“以前的历代达赖喇嘛都没有在活着的时候说转世的话,转世都是圆寂之后的事情。”新杂活佛说,藏传佛教之人在人还活着的时候是不讲死后的事情的。“从藏传佛教的风俗习惯来讲,活着的时候谈论死后的事情,是犯忌讳的。”

新杂活佛说,十四世达赖喇嘛不断炒作转世议题,从中可以看出,“他的这些话有明显的政治目的”。

今年59岁的新杂 单增曲扎于1955年被认定为西藏浪卡子县新杂寺第十四世转世活佛。195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后,9岁的新杂活佛走出寺庙,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文革”结束后,作为一名精通藏传佛教艺术的活佛,新杂活佛长期在西藏山南地区工作,参与修缮寺院、修复寺院壁画和佛像工作,同时也辅导喇嘛学经。2008年,他当选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长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