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林炎志:对学制改革的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在应对国际经济危机中的表现,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科学潜力;显著改变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相对位置;提前了过去的发展预期。正如中央所言,60年的成就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我国站在了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前沿,站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的起点上。”这些伟大成果也对中国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对教育的希望尤其重要。十年、二十年后的人才需求是我们今天设计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其中学制更是国之重器,应为先谋先定的改革框架。

我国教育事业,教育改革也像其它事业一样,60年来、30年来,发展进步十分巨大、伟大。在这个基础上,建议拿出我国一部分学校(如1/4、1/3、1/2)实验实行新的学制——

①“5•4•3制”(小、初、高中)代替“6•3•3制”。

②在全国推广一年制或两年制学前义务教育。

③在大学实验本硕连读四年或五年,达到某专业的(亚)前沿。

④提炼、下放、扩展、延伸各阶段教学任务。如二元一次方程进小学;立体几何,解析几何进初中;微积分进高中。等等。

这个改革思想的根据是,

①人类知识量是不断、无限增加的。但人类全日制学校教育年限是相对固定的。人类全日制学校上限教育应该设定在青年23岁前后,基本上掌握某学科的(亚)前沿。

这样才能给青年继续自主学习,把握方向,创新研究留下足够的青春活力空间。我国硕士教育相对独立,完整,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应该将其毕业水平设定为学科(亚)前沿。全日制学校教育不能随着人类知识量的增长越拖越长,必须有个底线。所以本学制可俗称为“23(亚)前沿学制”。

②我国国民教育的教学水平非常好。完全可以将国际上通行的知识内容提炼、压缩、下放、延伸、扩展。人类基础知识的教学体系近一二百年以来也是不断精简、扩展的。中国近代数理化知识教学体系基本上是全盘引进的。加之过去科学经济的落后,使我国教育队伍和科技队伍在改革这个体系上多少有点自卑,胆怯。近年我国部分高端科技、经济达到或接近世界最高水平。尤其这个跃进的历史过程基本上是独立自主完成的,这使得我们完全有资格要求教育界根据我国科技、经济的历史经验不断调整这个体系。甚至提出这样的要求:未来二、三十年,我国应具有引领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人才队伍。依此设计教学改革。

③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青少年学习能力也会有相应的不平衡。将来即使经济社会发展平衡了,人与人的学习、研究能力也会有所不同。个体能力差异既是教育要消除、减少的目标,又是教育事业必须利用的手段。新中国建立以后,曾经非常注意教育的平等、均衡;但又是非常注意重点建设一部分学校,重点培养一部分学生。中央要求教育事业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这就要求必须“两手抓”——一手抓均衡,一手抓尖子。教育事业在减少市场的分化作用(逆调节)上有不可推卸的社会历史责任。但业务能力上的分化与社会地位、财富分配上的分化还不完全是一回事。减少业务能力分化与阶层分化、阶级分化的相关性。这是社会制度和学校德育的任务,不能影响教育科学使用测验考试,分级分类手段,不断地拔尖子。即使再过一万年,人类的尖端事业也必须由能力尖子来承担。即使到了共产主义,消除了阶层阶级现象,人类社会各种事业的难度金字塔与人的能力金字塔也会存在,也必须对应配套。本建议方案无疑会大规模、体制性地加大人才培养的某些差别。但也无疑会整体提升我国教育水平。

可以预见,二、三十年后的就业人才需求结构仍然是一个金字塔。“23(亚)前沿学制”就是为了活化、强化今天教育金字塔的中上部分。金字塔结构越靠上越有主导作用。职业教育的基础作用固然重要,但如果缺少主导作用的突破,很容易被各种“天花板因素”阻挡。尤其二十年后。

④近年我国教育行政在抓质量(评估),抓减负等方面花了很大力量。这些大致相应于军事上的“防守”。新课标改革大致相应于军事上的“进攻”。新的形势要求我国教育界加大整体的、战略的、宏观的、“进攻”性改革。我们完全有条件了。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历史的命令。万万不可贻误战机。

实验推广这种学制,肯定会造成两种学制的矛盾,会产生一系列技术上的麻烦。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教育力量和相当多数的学生感到被动。但是“背着抱着一样沉”。反正老百姓永远会对教育有无穷多的意见。与其“防守”挨骂,不如“进攻”挨骂。但,就是不能挨历史的骂。现在社会上对钱老(学森)的意见议论纷纷。其实我国的成就说明我国教育界是无愧于历史重任的。建国以来我们的学校培养了无数的“杰出人才”的毛坯。但是钱老的意见更反映了他对未来的感觉。他对未来的感觉是非常正确的,非常高明的。春江水暖鸭先知。长久站在高山之巅的耄耋老人,其感觉有出神入化、仙(先)人指路的预见性。“23(亚)前沿学制”中包涵了他的一部分教育科学思想。

中华文化传统的学习精神和教育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齐赋予我国当今社会以极大的学习积极性和极大的研究、探索、进取积极性。这种积极性的群众分布之广大,自发热情之持久,全球罕见。我们一方面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引导,抓全面、均衡;另一方面也要特别珍惜爱护、积极利用,将我国人才队伍结构、水平推向我们民族明天应该担负特定责任的历史地位。(林炎志:全国政协委员 吉林政协常务副主席)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高校按学分收费或将全国推行 本科学制可长可短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