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成为政协“一号提案”之后,与之紧密相关的智能电网建设以及电网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的话题成为人大代表议案的着重“覆盖点”。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吉林省公司总经理张羡崇的议案建议,推动低碳经济发展,需要加快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他认为,国家应将坚强智能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能源发展战略工作体系,制定国家发展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

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我国风力资源发展适合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和大范围消纳的道路。张羡崇表示,坚强智能电网有利于解决风电资源布局不合理问题,同时可以增加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

对于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亮和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全的议案建议,应加快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推动电网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收购,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2009年12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其中提到“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然而,如果缺乏细则指导,相关制度依然很难得到落实。因此,只有制定具体的强制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实施细则,才能打破省间壁垒,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规模。具体包括,制定分阶段推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配额的实施细则,推行可再生能源电价、建立辅助服务补偿机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