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俞敏洪:大力支持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汉语教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万一)我国目前对外汉语教学的基地主要依托于公立高校和孔子学院,很少有民间力量大规模进入该领域,这就使得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几乎完全依赖于国家的巨大投入。正在此间举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国家应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汉语教学,并对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民办教育机构给予政策支持、税收优惠和政府奖励。

“截至2009年10月,全球已在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41个孔子课堂。”俞敏洪表示,这些数字虽足以说明近年来我国对外汉语教学事业迅速发展,但诸多问题在全球背景下仍然不断显现。如民间机构难以发挥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对外汉语教学、官方背景的对外汉语教学机构在海外容易遭到文化保护主义的抵触等等,因此俞敏洪建议:

第一,国家应为民办教育机构在海外建设汉语教学基地提供外交支持和舆论宣传。在国家投资和非营利性的原则下,允许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孔子学院”的运营管理。

第二,将民间对外汉语教学机构纳入到国家汉语对外推广的体系中来,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和国家汉办对其进行对口管理。授予符合条件的民办教育机构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培养资质,设立专项基金,支持民办教育机构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培训和志愿者培训。

第三,国家支持民办教育机构建设对外汉语网络教学系统,让更多的人能够便捷接受汉语教学服务。而政府相关机构、公办对外汉语教学组织、民办教育机构互相开放、共享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成果、办学经验和知识资源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花絮:政协开幕式入场见闻(组图)
两会观察:政协工作报告里的“贴心话”
列席政协会议十周年侨心与“两会”越来越紧密
3月4日政协会议对记者开放的界别小组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