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高房价被政协委员们视为“过街老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演员巩汉林在听会。中新社发于润杰摄

畸高的房价,在中国的全国政协委员那里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3日,匆匆走过北京天安门广场、赶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被问及房价时都会直言房价过高。

“房价太高了,太希望房价降了!”全国政协委员、知名艺人巩汉林说,房价太高了,普通百姓根本买不起。

同样表示普通百姓买不起房产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永正裁缝店集团董事长王永正。他说,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前几年的房价还算正常,但最近几年涨得太快了,工薪阶层根本无法承受。

经历过2009年的大幅攀升后,房价在中国已引起“众怒”。全国政协委员们在直陈房价过高的同时,还纷纷为抑制房价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说,不管是纵向比较还是跟居民收入比较,现在的房价都太高了。政府应当入市,学习新加坡和香港经验,大量建设保障性住房。在政府接连出台调控措施后,如果今年的房价下跌,他一点也不会觉得奇怪。

李稻葵的看法,与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有较多相似之处。在厉以宁看来,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要保证他们可以租到或者买到便宜房。

为抑制房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建议借助税收手段:在投资领域,加大征收土地增值税力度,控制地价、增加开发商囤地成本,以抑制开发商囤地;在消费领域,开征物业税。

目前,中国一些主要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已大大高于10%的国际警戒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不断推高着房价。同阎庆民一样,许多政协委员认为,抑制购房投机最有效的方法是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和风险,也就是开征物业税。(记者赵建华刘育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两会”或成跌涨分水岭 高房价成最关注问题
易宪容:今年两会最应关注收入分配和高房价问题
三亚高房价酒店入住率低 炒房者多亏本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80后成"孩奴"?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无房面临诸多难题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亲戚朋友成购房"外援团"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生活观察:飙高房价"绑架""80后"婚恋观
"国十一条"猛攻高房价 土地金融税收政策齐发力
高房价时代人间百态:开发商退房少赚500万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