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周洪宇: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洪宇代表: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 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鹏翔、王敏)“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教育,教师是关键”,针对日前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3日表示,我国可以参照日、韩等国做法,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修改教师法或对公务员法做出补充规定,将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获得教师职位的公办普通中小学教师的身份确认为教育公务员,从法律上保证公办普通中小学教师的各种待遇与公务员一致,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社会地位,进而提高其整体素质,推进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周洪宇认为,我国教师队伍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暴露出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如中小学教师责任重且工作量大,工资待遇偏低,中小学教师职业缺乏吸引力,优秀人才不愿当教师;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师资力量发展严重不平衡等。这导致我国教师队伍特别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不高,整体质量受影响,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造成‘最优秀’的中学生不愿意报考师范院校、‘最有才华’的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当中小学教师的根本原因,是中小学教师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不高和待遇偏低。”周洪宇说,“尽管教师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义务教育法也有类似规定,但这些规定一方面没有落实,另一方面,规定仅局限在工资收入水平上。”

周洪宇指出,鉴于我国教师队伍的发展现状,我国可以参照日、韩等国的做法,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明确其“公务性”与“专业性”的双重身份,使其享有与公职身份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这有利于保证教师的工资待遇的落实,从根本上杜绝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现象;有利于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从而在全社会掀起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素质;有利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均衡发展,促进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教育的均衡发展。

周洪宇同时也指出,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明确“公务性”与“专业性”的双重身份,要确保教师的专业地位与特点,切忌将教师当成一般的公务员来管理,完全使用行政手段,对教师也搞行政本位,特别是要防止“官本位”,防止对教师专业化带来的不良影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新华时评: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列席政协会议十周年侨心与“两会”越来越紧密
两会花絮:政协开幕式入场见闻(组图)
两会观察:政协工作报告里的“贴心话”
沪股收高冲刺3100点大关 两市喜迎“两会”开幕
欧联通讯社:低碳经济成“两会”热门议题
两会图文故事:“神秘”的黄胶带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