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厉以宁:加快经济转型必须解决三个关键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厉以宁(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张翀)在两会召开前夕,海外媒体和各路外媒驻京记者纷纷开始预测“两会”上的热点问题,希望透过“两会”触摸新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新脉搏。而被与会记者谈论最多的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重大课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今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转型需要必须解决三个关键性问题。

厉以宁教授表示,我国提出发展转型已有若干年,但成效一直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我国的第二产业发展已近饱和,劳动力价格优势和人口红利正在逐渐减小;第三产业比重一直偏低,服务业人口占总劳动力的比重,甚至比100多年前的英美还要低;许多地方的矿产资源已经耗尽,正面临如何重新谋划发展出路的窘境;全国七大水系已有五个受到严重污染,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废气排放、垃圾污染与日俱增;单位GDP能耗不仅高于主要发达国家,甚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不少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猖獗,欧美市场需求日益萎缩,单纯依靠出口和投资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所以,不难理解中央为什么要痛下决心去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问题。厉以宁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三点解决办法。

第一,企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产品跟得上市场需求才能有销路,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导致产能过剩局面。

第二,加快国民收入机制转变,增加劳动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这是扩大内需的最重要方式。

第三,加大职业教育和劳动力培训,适应产业升级的需要,扭转中国目前一方面“事找人”,一方面又“人找事”现象。

在回答百姓关注的高房价问题时,厉以宁认为首先应解决土地招标制度问题,现在标卖土地方式十分不合理,致使部分中心城市地价越炒越高。

厉以宁建议凡是用来盖廉租房和低收入者保障房的土地,应该通过土地公开竞标形式加以拍卖,条件就是各房地产商公开开发成本。简单的概括就是,一块地房子卖多少钱一平米,哪个房地产商出价低,这块地就归谁,但是前提是要有质量保证。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厉以宁:失业和通货膨胀是政府调控的警戒线
厉以宁:通胀率超4%须采取紧缩政策
厉以宁谈"中国特色":经济增长率降到6%就会滞胀
厉以宁:“对于误解、谣言和指责,一笑而过”
厉以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可维持半年
厉以宁:经济怕“冷”不怕“热”
厉以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让百姓买得起房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