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工信部将出号码携带政策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中国网络监管:在探索中起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帆 任沁沁 缪晓娟)网络安全与规范在过去一年里是中国社会关注的一大话题。多位受访代表委员认为:中国的网络监管正在探索中起步。

过去的一年,中国的网络管理部门先后做出多种尝试,维护网络安全、保护网络上的公共利益,这里面既包括得到公众广泛支持的“网络扫黄”专项行动,也包括推行在做法上有异议的绿坝软件的尝试。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说,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正处在不断摸索与完善的阶段。他说:“互联网一直在快速发展之中,网络技术的演变日新月异,政府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相关立法和治理措施,才能真正确保互联网的安全。”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84亿人,年增长率为28.9%。中国手机网民去年增加1.2亿,达到2.33亿人,手机上网成为互联网用户新的增长点。如何为数亿网民提供一个绿色、文明的网络环境,是政府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郭国庆认为,中国社会是一个民主开放的社会,同时也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对于政府的网络监管行为必然存在诸多不同观点。他说,有些观点认为,政府对网络的监管是一种对自由的干涉。事实上,即便是在欧美国家,也同样存在对网络的监管,并不是各种网络信息都可以放任自流。

“中国对互联网监管手段的探索还处于初级阶段,监管的手段和对象,都是必须首先要考虑清楚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说。他表示,管理的目的不是将中国封闭起来,因而在监管手段上必须符合现代信息化社会的一些基本规律,必须与现代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

对于网络管理的政策发布,侯欣一委员建议说,政府在推出新措施时应充分征求和了解各方意见,给出一个公告期,让民众有心理准备。

事实上,中国政府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刘正荣说:“政府在监管过程中注意不断创新和汲取他国成功经验,近年来更是充分发挥了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的巨大作用。”

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无论是中国普通民众也好、西方社会也好,对于正在起步阶段的中国网络监管,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和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这样的氛围也需要靠政府通过自身努力来营造。

郭国庆代表建议说,面对网民的疑虑,应对之策是让民众了解政府监管网络的程序,邀请民众成为网络监管的参与者,将网络监管行为透明化,“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误解”。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华文外媒对“两会”寄厚望 探测中国政策风向
中国控烟专家倡议“无烟两会”
两会经济焦点或在收入分配和遏制高房价
两会新华时评:三月的期盼
调查显示:95.2%的普通市民关注全国两会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