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有望年内上市融资 中国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成都挂牌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两会”代表应多关注“蜗居”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总理周末在线聊天,网友的大多数问题都很好很强大。其中,房地产问题远比一些提案议案要更贴近民生。当然,总理的回答也令性情中人动容,不仅表示他也深知“所谓‘蜗居’的滋味”,更誓言“有决心在任期内管好房市,保持合理房价”。

作为最近五年最牵动人心的民生话题,房价问题已成众矢之的。在群众,往往是干着急没办法;在中央政府,则既要顾及民生,又要顾及增长;在有些地方政府,则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在开发企业,则是乐得水涨船高,国企无责任,民企无义务。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强力持续的政策意志,没有足够明朗清晰的政策宣示,仅靠“增加保障性用房”、“加快建设廉租房和普通租赁房”、“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以及“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等传统手段,恐怕是很难打破以往“房价越管越涨”的现象,更遑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实现“合理房价”。

并且,要实现“合理房价”,总要有个参照。这就需要一个关于房价的公允标准或者指标体系,但到现在,值得公众信任的、堪称独立公允的房价指标却仍未诞生。统计部门公允吗?按照“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来衡量,我国房价不仅没问题,甚至已经远远落后于群众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中介机构公允吗?按照易居中国的说法,“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相比2008年分别减少了18%和19%,这就意味着2010年房地产市场仍存在土地供应跟不上住宅销售供应的情况”,“供不应求”必然导致“房价继续上涨”;至于学者专家,常年抛头露面,其社会信用早已破产,不提也罢。

房价问题并非一个孤立问题,不可能以机会主义的态度、急用先学的手段,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和宏观经济的根本矛盾紧密联系———房价暴涨与制造业产品的低成本、低毛利率一脉相承;资金热衷投机楼市,反映了其他投资领域的高风险、低收益……一言以蔽之,楼市的乱是经济痼疾的反映,不可能脱离经济结构调整去谈楼市正本清源。但迄今为止,中央层面的经济结构调整意图到了部门和地方,或被解释为产业结构调整,或被解释为企业产能整合,仍缺乏足够清晰一致的共识。

综上可见,自上而下,对房价问题,如果既无新手段,也缺乏比照标准,不能触动问题根源,又让我们拿什么去建构信心呢?

“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们实在该从总理和民众都感受到的“蜗居之痛”出发,以此为一个关键词来参政议政。传统上,以往代表人民的“两会”固然是年年召开,但其间不少的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限于各自领域,数量虽巨大,但重点难突出。还有些代表、委员则纯属“被代表”,不思进取、一言不发。与其如此,实在不如借助在“两会”前,即以网络平台收集民生热点主题,将之设置为当年或当届“两会”主题或关键词,然后再请代表、委员们围绕主题从各自角度发表看法,集中精力于主要矛盾,该是更有效率的做法。

再进一步,既然房价问题事关经济转型,且彻底解决该问题或不仅限于本届政府,那么不妨就从今年“两会”开始,将解决人民“住者有其屋”的问题当作关键词。

□沈洪溥(北京 学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台湾籍全国两会代表将就大陆台生就业问题建言
楼市调控酝酿“二轮风暴” 两会或成分水岭
2010年全国两会/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地方两会楼市声音 京沪穗等地频出调控措施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